1111

(上圖及資料來源:勞動部網站)

2月底有個新聞:勞退收益分配下周一入帳 最高可領110餘萬元

心想我現在已經沒保新制勞保了,雖然過去有保了幾年,但個人專戶累積金額不大應該收益不多吧?!

今天心血來潮手癢,還是到勞動部的網站用自然人憑證查詢自己的新制勞工退休基金收益分配金額:

2222

嗯,還挺不賴的嘛~~~106年顧提收益+個提收益共$12,578,105年底餘額為$161,284

所以106年度的收益率為7.799%,至於105年度的收益為3.251%也還可以接受。

以我為例,新制勞退年資只有3年1月(折算為37個月),自提共$66,818,平均每月自提$1,806

也就是說,等同於每月定時定額$1,806共3年1月後就不存了,去年配息$5,079,今年$12,578

感覺還不錯QQ...(雖然不是每年都會有如此績效)


就文首圖片勞動部的資料截圖來分析:

從94~106共13年,有6年度的勞退操盤收益低於保證收益率,勝率53.85%不算高~~~

但是從98年起,委託國外經營家數逐漸提高後,勞退操盤績效不但只有2年輸保證收益率

其他勝出的年份有不少是高出保證收益率好幾倍,甚至106年來到7.93%的歷年次高收益!

(最高(98年)為金融海嘯過後11.84%,但那是前一年股市大崩跌後之強力反彈造成)

雖然這和106年美國及全球股市走大多頭有絕對高度關係,不過也因此看出

操盤策略委託國外經營家數逐漸提高國內經營家數漸次減少之消長趨勢似乎是正確的決定@@

以目前資料來看,未來勞退操盤績效可視為一檔大型的全球ETF基金(股份持有者為廣大勞工),

應可隨著全球股市漲跌而獲取市場報酬,或許中間有追蹤績效落差(代操費/手續費等),但大方向不變。

結論為:倘你是領死薪水的上班族,尤其是年輕人,除了每月顧提6%外,建議也自提6%

加速投入這"新制勞工退休基金個人專戶"池中,等於長期定期定額投資買了1檔全球ETF基金

假以時日等到退休時,就算沒有特別從事理財活動,也能靠這累積一筆不算小的財富~~~

:

(1)新制勞退基金的顧提及自提是存入專屬的個人專戶中,不必擔心因基金倒閉而領不到。

(2)每月自提金額視為薪資的減項,意即這自提金額不用算在薪資收入報綜合所得稅。

arrow
arrow

    luopi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