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_20180603_193317_vHDR_AutoP_20180603_193311_vHDR_Auto

本書是2017年11月初版,Smart智富出版,全書共221頁。

作者--奇斯.艾許華斯-羅德(Keith Ashworth-Lord)浸淫投資研究30年,成功運用師法巴菲特(Warren Buffett)及其老師——證券分析之父葛拉漢(Benjamin Graham)的投資哲學在自己創立的英國巴菲特原則基金(UK Buffettology Fund)投資上,是各界公認巴菲特投資術首屈一指的權威,被譽為「英國版巴菲特」。

自序及導言

作者寫作的宗旨,並非投資菜鳥的指南手冊,反而是訴求已有基礎的讀者。即在於引導讀者參透作者投資心法中最重要的原則。期許能藉由說明如何著手篩選、確定自己打算持有的企業股票,而作為導引投資路徑的錨索,進而打通任督二脈,成為成功的投資人。作者也企盼,當讀完這本書會深信巴菲特的投資邏輯:「聚焦投資最出色的企業,然後常抱不放。

第1章 談談投資心法

本章以英國科學家牛頓的話:「如果說我看得比別人遠,那是因為我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為開頭引言,我覺得作者暗指「巨人」就是巴菲特,而他也自詡為巴菲特信徒(Buffettologist)。

「企業購併提供會計做帳絕佳機會,投資人應該審慎以待。有些購併案非常合乎商業邏輯,但大多數都說不通。只要記住一個原則:現金為王。」

作者初步點出了投資邏輯方向:

◆扔掉水餃股,專注好公司。

◆扔掉每股盈餘成長率,關注資本的現金報酬。

◆扔掉任隨機市場價格波動決定我們行動的做法,改讓卓越企業亮出經營績效,好讓我們知道應該如何行動。

第2章 商業展望投資術

商業展望投資術全部與「長期投資」有關。也就是關注高品質企業,清單如下:

11111

投資的三位一體概念→

EPS、自由現金流量與長期持續經營權並具成長前景與定價能力。

第3章 成長之路總是千變萬化

快速成長不一定好,必須是成長與獲利能力的權衡,意即需關注「資本報酬率」(≧10%)若太低時,成長反而越降低企業價值。

可控制的成長是好事,倘無法與獲利能力及獲取現金能力產生連結,就毫無價值。

第4章 資本獲利能力推升股東價值

本章說明聚焦在資產負債表,就和聚焦在損益表上一樣重要。

除了資本報酬率外,在有債務的情況下,每股盈餘反而可能較高,這是因為善用企業的「稅盾」效果。另外作者解釋了股東權益報酬率(ROE),是個更具體,更能評估管理階層是否善用股權投資。此外還介紹了杜邦分析法(淨利率、營收及股東權益比),近來還演變成「邊際投資報酬」。

第5章 經濟利潤

掌握經濟利潤與市場附加價值的關係,可避免你把資本投入在沒希望或無法提供你良好報酬的投資案,而計算經濟利潤作者在書中有舉例說明,另外,帳面盈餘反映(轉換)到現金流量是十分重要的做法。

~~~待續~~~

延伸閱讀-->[英國巴菲特教你投資A+股]心得(下)

arrow
arrow

    luopi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