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股市2月6日大跌,許多做空選擇權的交易人卻慘賠。數十名交易人6日聚集證期局前,要求調查期貨商是否坑殺散戶;證期局說,積極處理,並請投保中心調處。中央社記者潘智義攝  107年3月6日

(以上圖片來源:http://www.cna.com.tw/news/afe/201803060064-1.aspx)

最近看了一篇文章-->選擇權害人傾家蕩產的原因是?

讓我不禁好奇而細看了內容(OS:因為我從來不玩選擇權..雖然早考了期貨商營業員合格證書)

也知道"選擇權的賣方":獲利有限,風險無限!,但可運用些策略去抵銷降低風險~~~

但0206當天似乎蠻慘,後來文章內容(節錄如下)似乎點出了原因:

111

感覺理論上應該是:有補足保證金或轉為現貨交易(如:賣出買權,價跌到了就真的去買現貨)

就似乎可以化解危機,但期貨商"一鍵砍倉"感覺很鴨霸及不合理QQ


話說前陣子(107.08.31)去聽了"VIC價值投資學院"的【美股價值投資分享會】(3hr場地費100元)
標榜創辦人曾經向巴菲特的前兒媳瑪麗巴菲特學習價值投資(聽說所費不貲...)
講師也是如法炮製遠赴美國學了些功夫後開班授課(聽說3天課程要$5.5萬,還另有進階課程呢..)
分享會內容就不贅述,上網爬文應該很容易就找得到資料。
我對價值投資也耳聞好些年了,尚略知一二,但當天較特別吸引我注意的是:
巴菲特某些年的獲利除了滾學球複利外,近半竟是"選擇權"...
我心想:難道巴老也玩這玩意?!怎甚少甚至未聽過相關報導呢?!
後來林姓講師解釋道:巴老是"賣出買權",想要買某些股票但很龜毛一定要在某價位以下才願意買
與其乾等不如"賣出買權",倘沒到達價位還能賺些賣出的權利金,就算真跌到了目標價就現貨履約去買!
嗯..我聽後覺得真好!!不管有無履約都有好處呀(將軍抽車呢)!真開心~~~
當然這策略在國內也能如法泡製一番,於是我心中不禁有了些想法,甚至想去開個選擇權戶頭...
 
但當我看到文初連結的文章後,不禁感慨也打了退堂鼓QQ
台灣的期貨商畢竟和美國不同呀XD
設身處地想如果我真備有資金想現金買個股,也"賣出個股買權",
0206當天是否也會被不明究裡一併清算@@
而這情況發生在美國應該不致如此吧~~~(不過也很難說哩)
 
總之,任何投資都有風險,有時不是自己而是大環境或是系統甚而是別人(含政府或券商)造成
"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一種策略倘能萬無一失地套用甚至還開班授課讓許多人共襄盛舉...
感覺像是堆沙成塔般終有達崩塌臨界點的一刻QQ
"人多的地方不要去"或許不是每次都會應驗用上,但至少是保護自己長久存活的良方之一。
arrow
arrow

    luopi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