燈號.jpg 

                                                   <<前言>>

這算是""進階版""的  「景氣對策信號」投資術! 我喜歡的原因是有用實際台股資料作回溯測試,"某方面"來說提供了一個客觀數據~~~  

----------------------------------------------------------------------------

投資專家的「景氣對策信號」投資術  2010/4/20     

引用:http://blog.cnyes.com/My/leehh68/article117406



 

彭開瓊團隊(左起毛傳志、洪曉茹、彭開瓊)
發現利用景氣對策信號分數作為進出台股依據,
長期下來,年報酬可逾58%。(攝影者.高國展)


經過《Smart智富》密技43期介紹投資專家的「景氣對策信號」投資術之後,此項簡單、容易操作的投資方法立即受到許多讀者的喜愛。為了找出「景氣對策信號」最有效率的投資法,清雲科技大學國際企業管理研究所助理教授彭開瓊,夥同學術研究的夥伴,中央大學的博士生毛傳志,以及指導學生洪曉茹,針對「景氣對策信號」投資法的最佳化,進行深入研究,三人發現,如果在18分進場、29分出場,其餘時間把錢放在定存,就可以達其餘時間把錢放在定存,就可以達就可以達到1年58%的驚人報酬率。

景氣對策信號為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經建會)每個月根據9項經濟活動指標的的變化,加總後給予綜合判斷分數及對應的的景氣對策燈號,用以判斷目前景氣狀況的一項指標。

研究過程中,他們取16分到20分的5個分數進場,並在28分到32分的5個分數出場,總計25種組合,分別計算台股加權指數的報酬率,統計時間為1992年1月到2009年12月。在25種組合中,最低平均年化報酬率為14.52%,超過40%以上的更有9種組合,可見景氣對策信號投資術,真是簡單又高報酬的投資法。

彭開瓊說,經建會投入這麼多人力進行景氣研究、又每個月就公布一次景氣對策信號,投資人不懂得好好利用,就太對不起經建會了。

使用景氣對策信號的分數來投資股票,最大好處是「進退有據」。彭開瓊說,很多人在股市獲利個2、3成,就會擔心接下來風險太高而急忙獲利出場,反而錯失後面的大行情,其實是可以獲利5成以上的。

有景氣對策信號作為依據之後,投資就不必害怕,等到景氣對策信號突破29分之後再出場都不遲。以最近一次例子來看,在2009年12月26日看到景氣燈號分數從26分跳升到37分,若當時將股票型資產賣掉,就能躲開下跌1,000點的回檔波段。

抓對進出場時機,最少也能賺14%

抓對進出場時機,最少也能賺14%


最佳適用時機
每月追蹤景氣對策信號,分數滑落到18分之下就要準備買進,接近29分時,則要留意賣出時機。一般人認為,分數愈低進場成本更低,這樣不就可以獲利更多?但彭開瓊研究團隊統計17年來,藍燈(9~16分)只有出現過37次,若要等到看見藍燈進場,雖然報酬率可能更高,但條件太嚴苛,可投資的機會少很多,反而不利於賺錢。

操作方法:緊盯每月26日公布日,掌握關鍵時點

經建會在每個月26日下午4點會統一發布新聞稿,公布上個月的景氣對策信號分數,同時也會公布下一次公布的時間,(如果26日是假日就會順延到接下來的第1個上班日)。所以每個月的26日,就是最佳的觀察時機。

將所得的景氣對策信號分數化為投資依據,當分數在波段第1次滑落到18分之下,就可以把定存解約或把固定收益商品賣掉,買進股票或股票型基金。


應該買什麼樣的股票商品是最好的呢?彭開瓊建議,跟著指數變化的台灣50ETF,也就是所謂的指數股票型基金,或是寶來台灣加權股價指數基金,他們的報酬與指數報酬相對一致;另外,彭開瓊團隊也從基金評鑑機構「晨星」網站上篩選出值得投資的標的物,像是滙豐成功基金、滙豐台灣精典基金、金鼎概念基金、富達台灣成長基金、第一金全球台商基金、摩根富林明JF台灣基金、華頓台灣基金等等,獲得4或5顆星的大型台股基金,風險及費用相對較低。

當分數在該波段第1次突破29分以上,則應該賣出股票或基金部位、獲利了結,把錢轉進銀行定存,或是放在固定收益商品上。例如本波段應該在去年12月29日看到11月景氣信號分數突破29分時就賣出,投資報酬率為16.12%。接下來連續3個貐ㄢB於37分的高檔,投資風險已高,應在場邊觀望,不用急著進場。
一般人可能以為景氣對策信號升降緩慢,如果依照這樣的模式來投資台股,買點及賣點可能都要等很久,其實也不盡然。彭開瓊團隊回溯自1993年8月開始,總共有7個循環的買賣點,而每一次賣出之後,最長1年8個月、最短8個月就可以看到買進點的出現。況且,用這個模式的年化報酬率可以達到58%,絕對比盲目地不斷短線進出、冒高風險賺「辛苦錢」強很多。

彭開瓊說,「賠掉1萬元的痛苦程度,絕對比賺到1萬元的快樂程度來得高很多」,所以寧願沒賺到也不要賠錢,而利用這個模式會賠到錢的機率非常低。

跟著景氣對策信號投資,都能賺到錢

跟著景氣對策信號投資,都能賺到錢



延伸閱讀:用景氣對策信號來投資,風險比買進長期持有低

不少投資人會以為長期持有的風險會比進進出出來得低,彭開瓊研究團隊在這次的研究裡也用一個買進後長期持有的策略作為對照組,來計算兩種策略在一段期間內可能損失的最大金額。結果發現如果同時投入1萬元,依景氣對策信號策略的最大損失不會超過1,600元;但買入持有策略的最大損失為不超過1,900元,代表景氣對策信號策略的風險值還低於常見的買入持有策略。

此外,分別計算兩種策略的夏普值之後,發現景氣對策信號策略的夏普值為2.25,但買入持有策略為-0.03,還出現負數,代表買入股票一直不賣還無法贏過銀行定存。


名詞解釋_夏普值
指的是投資標的在每承受1個單位的風險下,所能獲得的超額報酬;數值愈高,表示在相同風險下,可獲得愈大報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opi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