炸雞.jpg -- 炸雞店老闆的懺悔錄
今年四月,偶然回家鄉一趟,聞到滿大街油炸食品的香味,想起兩年前我做炸雞鴨生意時的一段生涯,真的是不堪回首,因此把一些永生難忘的經歷寫出來,希望與全世界每一位有緣看到此文的朋友交流,因為良心的折磨已使我夜夜不能成眠了!

**如果你們覺得對親朋好友有真實的利益,敬請廣為告知,使我們不要一而再,再而三地陷入色香味的迷津之中,永無休止無法自拔……

前幾年有一次吃肉,不知為什麼反胃,吐得很厲害,之後就一直也沒再吃過,見別人吃也沒什麼感覺,就這樣一晃有四年了。可是那天我在逛街,突然被炸雞的味道給引得饞涎欲滴, 像是「靈光乍現」似的,我有一個念頭:一定要做這個生意,肯定會賺大錢! 一個不吃肉的人都有這種感覺,何況那些吃肉的人呢?這種感覺慫恿著我,似乎想都沒想, 連鎖性質的小店開張了,就學了三天技術。其實哪裡有什麼技術? 把那些已經宰、剖好的雞、鴨,用教你的方法,拿配方醃製一下,醃製的過程其實就是加入添加劑的過程,醃上一晚上,第二天撈出來炸就可以了。
-- 醃製 --

一開始,按照總店教的辦法製作,炸出來的雞、鴨味道總不如他們的香;從總店進醃製好的雞、鴨又沒有什麼賺頭,後來才慢慢明白,問題出在醃製過程中,用的調料不一樣。 連鎖推展就是為了賣配方材料。聽了有關人士的指點,才懂了:除了用傳統的花椒、大料、陳皮、肉桂……等近20種可以讓人見得到的植物配料外 (就是飄在油鍋料桶上故意讓人看的),真正的內容是在約100只雞中加入的骨髓膏嫩肉粉膨松劑增色劑增香劑增甜劑是一種比糖精還要甜60倍的東西), 還有含罌粟殼粉的某種褐色物品,以及增加酥脆的添加劑等十幾種搞不清是什麼東西的 化學、工業物質。尤其是骨髓膏,經過8個小時左右的浸泡,雞鴨的骨頭店裡透了香味,最後還要放5斤的味精。就這樣,人吃起來會覺得骨頭都很酥脆香濃,一吃還想吃、吃了就忘不了。最讓人不可思議的是那種聞起來很香的味道,是一種揮發性能良好的油狀製劑,每天倒一些在炸雞鴨用的油裡,當油熱起來的時候,在200米甚至更遠的地方,人都能聞得到。每天那些買雞鴨的人都排著長隊,節假日更是供不應求。 雞12元、鴨15元,真是「物美價廉」啊!有的人買了送給父母、 親友,在一個100萬左右 人口的城市裡開了30多家這樣的小店。(後來不久就爆發了禽流感,真是天譴啊!)


作為一名公務員,炸雞鴨是我的業餘項目,看著朋友、鄰居、同事、
以及各種熟識的面孔買走雞鴨,我心裡是喜憂摻半,喜的是生意火爆,憂的是這樣做不夠厚道。因為禍患很快就殃及自己的家庭了。最憂心的是我自己的孩子,明知這些雞鴨吃了對身體有害,經不住孩子一直鬧著要吃,心想,那就少吃點,應該沒啥大事。 為了孩子不哭鬧,最後限定孩子一周只吃一隻,可那根本做不到啊,聞起來太誘人了, 孩子忍不住,就吃得越來越多,我的心漸漸揪起來了。後來,每次孩子吵著要吃, 我就把雞、鴨只放點鹽不用添加配方醃製,炸了給孩子吃,聊以自慰。後來才知道,那些雞鴨從孵出來,只用養21天,最多28天,就又肥又大提供上市了。當時我還不明白,那些雞在醃製過程中大腿骨為什麼那麼容易斷。 幾周就長成上市的雞,那是怎麼餵出來的呢?我們有一位朋友買了一隻活鴨要給母親吃,八斤重的肥鴨,就趴在地上,動都動不了,後來才知道已經現場骨折了。就別說我看不見的養殖過程了,我自己的醃製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跟顧客說我們清洗 是多麼乾淨,卻經常忙到雞鴨根本就不洗,直接醃上了;醃湯由於太貴了,每次都不倒掉,最後只要不臭掉就一直用,只要炸出來是金黃色, 就會有人高高興興地買走。

油炸東西用的油,開始我用的是沙拉油,而且定期換,後來人家說這樣太傻了,放在那外面一桶(40斤的)做個樣子就好了。越炸,那機器裡的炸油不僅不少還會增多, 因為動物本身就油多,又不知道怎麼餵養得那麼肥大,所以根本就不用換油,還常常欺騙顧客說多少天換一次什麼的;除非炸油太髒了,才把油放出換點。 各位朋友,不要以為這些換出的油沒有用了,原來我也這麼想,這麼多油往外流了,怎麼辦呢? 開業沒有多久,就有人主動來廉價買走,原來以為是廢品,誰知道還能換錢,且供不應求。

-- 油炸背後 --
當人們吃著香噴噴的各種炸串時,一定不會想:這些油從哪裡來的? 那些小攤小販一般是去離自己店稍遠的地方,買這種不知用了多久的便宜油,反正沒有人去檢驗。 想到自己以前常常去吃那些炸串,也帶孩子去吃各種肉類炸串;還有一些包子店、米線店等等一些類似食品店的老闆都來買這種油。據說用這種油調餡的包子,不用加其他的調味品,賣的特別好。想起以前為了節約時間,常常去一些包子店買那香噴噴的包子,感覺真是反胃,心裡感到真對不起孩子。

如果不做這一行,怎麼會知道這些?那些炸西式雞腿的也是大同小異,也是給自己的侄子和女兒一次就買三、五根,見了他們的製作過程(通過大同小異的辦法)懊悔不已,以後再也沒敢買過。其實現在添加劑在食品行業的濫用,被曝光過多次了,但一些行業老闆為了自己的一點利益,根本不管顧客的健康,這些更細的內幕是隨著生意的進行,慢慢的,和賣添加劑的老闆熟識了,他對我的戒心也沒有了,就一點一點給我講解清楚各種添加劑的作用。原來人家還怕我是記者,聽說以前記者爆過內幕,他們都想辦法把事情平息了。我說怎麼剛到添加劑的店裡馬上可以聞到各種熟悉的味道,一打聽原來那些都是各種奶油糕點、香腸、速食麵調料所散發出來的,都是我們的孩子常常吃的一些小食品的主要配料成分,這 些食品長期食用都是很容易發胖的。我終於明白,孩子身體發胖的原因了。以前,孩子的奶奶、姥姥都說吃外面的東西不如自己做的乾淨,我總覺得那是老人家不捨得給孩子花錢,找的藉口。我內心萬分後悔。

文章來源/網路

arrow
arrow

    luopi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