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果.jpg 

我們不知道的蔬菜禁忌!



●1 金針菜

 先泡兩小時煮熟進食。新鮮的金針菜,因含有「水仙鹼毒素」,生食會引起腹痛、腹瀉……等過敏症狀,故一定要先泡水兩小時,然後再用大火煮至熟透才可進食,隨意略炒就吃,很容易引發過敏。鮮豔金黃色的乾金針菜,恐有硫磺加工,食後會造成食物中毒,故凡是乾金針菜最好能先用溫開水泡30分鐘,再入沸水中汆燙1分鐘,濾乾後再行煮食,比較安全。



● 2 茄子

經期及脾胃虛寒者別吃。茄子性涼滑,脾胃虛寒不宜多吃,婦女經期前後也要盡量少吃,過老熟的茄子食後會中毒,不可進食。茄子含有誘發過敏的成分,多吃會使人神經不安定,過敏體質者要避開勿吃。



● 3 芋頭

有痰、過敏體質者不宜。芋頭的黏液會刺激咽喉黏膜,可能使咳嗽加劇以及生痰更多,所以咳嗽有痰者不宜吃。芋頭獨特的黏液會使手掌紅腫發癢,但有效的藥用成分就在黏液上,故烹煮前不要故意洗掉黏液。但過敏體質者最好少吃。



●4 韭菜

性溫熱 酒後不要吃。韭菜屬於溫熱性,吃過量會神昏目眩,酒後尤其不可吃。患有風熱型感冒、上火發炎、麻疹、肺結核、便祕、痔瘡……等等病患,不宜進食。韭菜的纖維特粗,有消化道疾病或消化不良者,不可一次吃太多,否則會腹脹難過。



●5 菠菜

避免與高鈣食物同食。菠菜含有較多的草酸,很容易與高鈣食物同食後,形成草酸鈣造成結石,故菠菜要避免接觸豆腐、黑芝麻、優酪乳……等含鈣較高的食物,不要在一餐中或近時間內同時吃到,尤其是已患有結石的人,最好避開勿吃。



●6 白蘿蔔

慢性胃炎等患者要避食。白蘿蔔性寒涼,脾胃虛寒者、胃及十二指腸潰瘍、慢性胃炎、單純甲狀腺腫……等患者均不宜多食。白蘿蔔會影響中藥的藥效,特別是吃含有人參、何首烏、地黃……等中藥時,要避食白蘿蔔。



●7 山藥

婦科腫瘤者不宜再吃。山藥具有收斂的作用,便祕或排便不順者不可吃,否則便祕會更嚴重。山藥多吃會促進人體分泌賀爾蒙,對一般人有益,但婦科腫瘤(包括子宮、卵巢、乳房)者,以及男性攝護腺腫瘤者均不宜進食,否則會助長腫瘤。



●8 薑

薑一腐爛便要丟棄。生薑只要有一部分爛掉,便要整個丟棄,不可將爛掉部分切除,留下好的部分用,因當生薑腐爛時,薑體內便會產生很強的「黃樟素」,黃樟素吃進體內,會造成肝細胞病變,嚴重影響健康,故只要薑一有腐爛,便要丟棄,不要因小失大。



●9 馬鈴薯

發芽與綠皮馬鈴薯勿買。馬鈴薯發芽後會產生大量的「龍葵素」,尤其在芽眼周圍含量最高,馬鈴薯的表皮變綠,也含有龍葵素,切忌吃到含有「龍葵素」的馬鈴薯,否則會引發噁心、嘔吐、腹瀉、甚至昏迷,孕婦吃到則可能會流產,故凡是發芽與綠皮的馬鈴薯千萬不要買。



●10 蕃茄

未熟蕃茄含龍葵素。未熟的蕃茄含有大量的「龍葵素」,這是一種生物鹼,具有腐蝕性和溶血性,青蕃茄大量進食後,會造成急性食物中毒,引發咽喉麻癢、胃部灼痛、胃腸發炎等症狀,故番茄必須買熟透的、全紅的,比較安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opi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