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

(上圖:個人整理觀察的美國封閉型市政債基金一覽表)

2年前(107.02)在美國券商Firstrade開了戶,也買了些封閉型市政債基金(配息皆申請再投資買入零股),

2年後的今天回頭看,雖然中間歷經美國降息及上述市政債基金宣告配息降低影響而導致(市價)淨值起伏,

但整體而言覺得績效表現也還不錯,尤其近來武漢肺炎致美股大跌,這些封閉型市政債基金反而抗跌且逆勢上漲!

這讓我意識到今後的美股市場投資策略應該建構完整的資產配置:

除了補上欠缺的股票型ETF(如:VOO或SPY或VTI..)以參與美國股票市場報酬率

也可以再加入些債券型ETF(如:IEI或VGIT或BND..)

或現有CEF部位再強化或多元化(如:已有VGM及DSM,再買入MYI及NMZ)


簡單說一下2年來投資市政債CEF感想:

(1)投入價位很重要,2年前買入時價位仍有5%殖利率,

而目前(2020/1/31)的價位普遍都不到5%殖利率,顯然稍偏貴,應該可以再等等。

(武漢肺炎恐慌利空使部分資金進入市政債CEF避險致短期市價拉高也有關聯)

另外歷史價位也可參考,倘跌到歷史折價幅度較大區間時,可以考慮買入。

(2)每月配息非一直固定有可能會減少,倘宣告配發利息減少時免不了會引發一波下殺

(另美國宣告升息亦為利空(債券特性:降息會漲,升息或縮表會跌)很容易造成一段下跌)

雖不致經常如此,但買債券型CEF就要有這種心理準備,建議決定買入後放長線不要一直去盯市價波動,

短線看到利空就恐慌想殺出的人不適合操作這類標的。

(3)免稅:投資美股最大罩門之一就是股息會被扣30%的稅,而"市政債"CEF每月派息不會被扣稅。

(註:並不是CEF或債券型基金都免稅,我目前僅知市政債CEF或美國以外標的利息才不會被扣30%稅,

而我持有的另一檔債券型CEF - PFL 每月派息都會被扣30%稅)

另外,海外的收益在台灣不用繳個人綜所稅,除非將資金匯回台灣,

但即使如此對一般上班族而言要達到課稅門檻(台幣600萬)也不容易。

(4)注意配息是否含本金:

基本上市政債CEF配息長期資料來看都不配發本金,若每月配息含本金比例太高(如:20%以上)應避開或轉換標的!

通常配息會含本金的大都是8%以上高殖利率的標的,倘決定買入時建議先查找資料確認。

如:以前的美股績效優等生-- 封閉式基金 - Guggenheim策略機會基金 GOF,每月配息率近12%且固定,

但這2年來之配息竟內含高比例本金,最近幾次甚至高達50%以上(如下圖)。

圖片

(5)跨國匯款成本:

投資海外或美股另一項罩門就是跨國匯款成本,以美國券商Firstrade為例,

台灣-->美國之金流過程經手銀行會收取費用,不過如果你一次匯入USD10000以上

(2年前要一次USD25000以上才有USD25匯款補貼,最近好像調低門檻了...QQ)

美國券商Firstrade開戶者可以30天內向其申請USD25匯款補貼,不無小補,截圖如下(2020.02.03):

圖片

圖片

(上圖:2020/2/10匯款的USD16000入戶,隔日由網頁申請匯款補貼,2/12就撥入USD25了)

另美國-->台灣之金流過程經手銀行會收取費用,美國券商Firstrade也要收取手續費,

記得是USD50,不過我還沒實際使用過細節不清楚,只知道累積多一些資金再一次匯回才會省費用率。

不過目前不確定是否已調低價格為USD35 ?,附上Firstrade網站交易費用截圖如下(2020.02.03):

圖片

如果是的話,感覺用美國券商(如:Firstrade)的C/P值就更高了!

(更遑論股票/ETF/期權/共同基金的交易費用都調降為0,就算一次只買賣1股也是0,

想當年(2年前)我每買進一次都一律要付USD2.95的佣金(手續費)呀!)

(6)股息再投資:

我想大部分的美國券商都有此服務吧!?至少我用的Firstrade有(部分標的不適用)

每月派息後券商系統轉為再投資該標的(可到小數點第5位,如:0.71974股)且免費,

感覺很方便而且每月投入複利一次比每年一次效率高。

對比台灣市場,只有基金產品能做到如此,一般股票帳戶無此服務。

arrow
arrow

    luopi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