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高.jpg 

【健康列車】如何掌握時機 讓孩子高人一等?

文∕臺北醫學大學‧萬芳醫院 中醫科主治醫師 林文勝
 
「平平16歲,體格怎麼差這麼多?」「女兒老是坐第一排,月經也不來……」天下父母心,總是希望小孩高人一等,不要輸在起跑點。究竟什麼是「轉骨」?應該如何正確地調理呢?


轉骨發育期男女大不同

「轉骨發育期」(俗語「轉大人」)指兒童在進入青春期的一段生理及心理變化時期。這個階段是人體各個器官生長發育的第二高峰,男孩平均12歲開始,女孩則在10歲左右,實際上每個人的成長發育期也不全然相同,有些較早熟,有些則發育較晚。在中醫典籍《素問 上古天真論》中記載:「女子七歲,腎氣盛,齒更髮長;二七天癸至,任脈通,月事以時下」。「男子八歲,腎氣實,髮長齒更;二八腎氣盛,精氣溢瀉」。因此女生的青春期大約由10~14歲之間開始,男生是在12~17歲之間才開始。以女性而言,最佳的轉骨時機是在初次月經來前半年;以男性而言,最好是在喉結長出變聲後使用。

春天是成長最迅速的季節

春天為陽氣升發、萬物萌生的季節,此時身體新陳代謝旺盛,陽氣升發,與春天的陽氣相應,故歷代養生家提出了「春宜養陽」之說。初春時節,最有利於生精血、化津氣,充實人體的組織器官,也是小朋友生長迅速的季節。中醫認為先天之本在腎、後天之本在脾胃,兩者相互依存,相互為用。《黃帝內經》中提及「腎藏精、主骨、生髓」與「脾主四肢肌肉」的觀念,若先天稟賦不足,加上脾胃不能化生氣血,營養五臟六腑、肌肉筋骨,則生長發育容易遲緩。從現代營養學觀點來看,轉骨發育期需要熱量、蛋白質及鈣質、鐵質、鋅的補充,才能夠應付生長發育的需求。

中醫食療幫助骨骼發育

對於轉骨期的發育或體質性的生長遲緩,可以酌加補腎健脾、補氣益血的中藥作為食補,例如山藥、續斷、杜仲、黃耆、黨參、茯苓、白朮、當歸、川芎、熟地、補骨脂等,經中醫師視個人體質調配後,燉煮雞肉或排骨食用。
一般而言男生與女生補的重點不同,男生著重補腎固精,刺激骨骼生長,女生則是補血、養血、疏肝。

轉骨要合時 避免揠苗助長


青春期轉大人,家長易忽略了小朋友因長時間坐在書桌前,容易有「氣滯」現象,加上運動過程易有跌打損傷的情況,也會隱藏「血瘀」的問題,這時候若只是幫小朋友進補,很容易就會「束」起來,也就是剛開始補的時候會有感覺,之後就容易因為被束住而停滯長不大了。所以青春期進補要先以祛傷解鬱、活絡血氣為主。

一般來說,強調「補」的產品一定要在青春期開始後才可以吃,否則容易揠苗助長,容易被束住。而「祛傷解鬱」的食補最好接近青春期才開始吃較不浪費,因為這段時間氣血循環較旺盛,效果才會快而有效。

其他幫助長高的方法

1.充足睡眠:在睡眠中,孩子的生長激素分泌量多,可以使身體獲得理想的生長機會,所以小孩子是在睡眠中靜悄悄的長大,如果睡眠不足,將會影響其生長發育。

2.均衡營養:人體的骨骼組成與鈣、磷有密切相關,而鈣、磷的吸收與維生素D 有關,維生素D則在日光的照射下可以轉化生成。因此兒童應當多吃維生素D含量豐富的食物,同時多到戶外去活動,呼吸新鮮空氣,多接受陽光的照射,促進激素分泌。

3.適當的運動:運動可以促進肌肉韌帶的生長發育,刺激軟骨的生長。

4.良好的情緒:多給孩子溫暖和關懷,使他們精神愉快,若精神經常處與緊張或壓抑狀態,會引起內分泌失調,導致生長發育不良。

如何高人一等
有利長高的食物 深色蔬菜、豆類、牛奶、蛋白質海鮮類、小魚乾、肉骨湯、維他命D、C、礦物質鋅、鎂、鈣及磷等。
不利長高的食物 過多的鹽、菸、酒、咖啡、可可、紅茶等。
有利長高的運動 游泳、跳舞、徒手體操、籃球、網球、跳繩、跳床、跳跳球、伸展體操、短距離疾走。
不利長高的運動 舉重、機械體操、摔角、格鬥、柔道、馬拉松等。

 

只︱要︱我︱長︱高
男女轉骨 食補大不同

男孩子的生長發育,中醫的理論認為應著重於「補腎益氣」,對於女孩子的生長發育,中醫認為應著重於「調肝養血」。

男用長骨湯

材料:續斷3錢、杜仲2.5錢、肉從蓉2錢、何首烏4錢、淮山藥4錢、黨參4錢、白朮3.5錢、當歸1.5錢、川芎2錢、川七3錢、黃耆2錢、生地2錢、熟地2錢、九層塔根6錢。

作法:五碗水煮成三碗去渣,豬尾骨一斤(或半隻雞)燉煮,再加水淹過藥材及雞隻。

服法:每周服用一次,連服三~四個月



女用養血湯

材料:當歸3錢、川芎2.5錢、生地2錢、熟地2錢、白芍1.5錢、杜仲3錢、續斷3錢、赤芍1.5錢、紅花5分、淮山藥3.5錢、茯苓3錢、女貞子2.5錢、菟絲子2.5錢、九層塔根6錢。

作法:六碗水煮成三碗去渣,放入半隻雞燉煮,再加水淹過藥材及雞隻。

服法:每週服用一次,連續三~四個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opi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