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病毒.jpg 

.
.
4月初,一位在廣東東莞經商的台商,打越洋電話問我,他的2歲兒子在湖南旅遊時被感染發燒,回到東莞看醫生後住院,醫生說是口足病。問我有沒有危險?

我告訴他,你兒子得的就是腸病毒,已經第5天也退燒了,精神與食慾漸漸恢復,過兩天就會出院了。

同一時候的4月8日,哈佛大學出版的《新英格蘭醫學雜誌》也登出一位4歲男童的手足口病照片,說明這是腸病毒71型與克沙奇16型最常見的表現。

腸病毒的特性

腸病毒好發於春夏季節,但台灣南部9月開學後早秋還會有一小波疫情,以侵襲兒童為主,研究顯示6個月至2歲的嬰幼兒,腸病毒71型抗體最低,不到5%;但大人也會感染,只是症狀不明顯。所以大人更應勤洗手,以免傳染給抗體低的新生兒、嬰幼兒與兒童。

腸病毒只有20~30奈米大小,喜高溫,目前已知就有91型(至2005年),很快會破百。引起兒童重症的有小兒痲痺病毒、腸病毒71型與克沙奇B的6個型,以及伊科病毒的數型,約10~20型比較嚴重,可以造成心肌炎、腦膜炎、腦炎與新生兒猝死。
1998年,筆者向衛生署提出腸病毒71型警訊以來,我們發現腸病毒71型每2~3年,就嚴重侵襲台灣兒童一次,原因是:

(一)兒童要2~3歲後才會產生抗體。

(二)嚴重侵襲那一年,春天常是少梅雨並高溫。

今年春天中國南方發生旱災,腸病毒疫情飆升,台商幼兒染口足病即是明證。而台灣今年春天,北部多雨南部乾旱,所以中南部腸病毒較活躍。

手足口病中,克沙奇16型的手足水泡比腸病毒71型的手足水泡,多且大顆,所以手足水泡越小要越小心。如果水泡長到口腔或嘴唇外,以及牙齦紅腫,就不是腸病毒的手足口病,而是嬰幼兒單純泡疹病毒的泡疹性牙齦舌頭炎。

腸病毒的症狀

新生兒感染腸病毒常只有高燒,但要小心類似敗血症、心肌炎、肝炎與猝死等症狀,以克沙奇B的6個型,以及伊科病毒的數型為主。

而嬰兒感染腸病毒時,則常有高燒、手足口病、手腳出疹子、心肌炎與腦膜炎等症狀,以克沙奇A型或B的6個型,以及伊科病毒的數型為主。另外腸病毒71型容易腦炎,故要注意嬰兒活動力、意識與抽搐的神經症狀。◇

作者﹕郭明裕(小兒科醫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opi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