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命名

(上圖:美股VS台股股票投資費用比較表  註:表內狀況皆以電子下單估算)

最近較"頻繁"在美股券商下單,有時一天內下了近10筆單(不一定會成交)

而之所以可以如此肆意毫無忌憚下單,主因是買入賣出手續費都是0元!

因此,在美股大跌修正過程中一天可能成交了好幾筆1或2股的單,但是手續費都是0元!

倘場景換成台股,一天成交10筆零星單手續費至少會被收200元以上(每筆低消20*10筆)

那賣出呢?美股券商一樣不收錢,美國市場規費有SEC及TAF而台股則是千分之3(即0.3%)

這樣試算下來,美股賣出規費還是比台股賣出規費便宜3倍以上(如上圖)

若加計所有交易買賣費用及規費,可以估算出美股總費用比台股總費用便宜5倍以上!

美股手續費下殺至0元,不只是Firstrade,嘉信理財(Charles Schwab)/ TD Ameritrade/ E*Trade Financial

盈透證券(Interactive Brokers)...等入續跟進,理由無外乎是流血紅海搶客,消費者漁翁得利成為最大贏家~~~

(相關新聞--美股交易零手續費時代來臨)

那台灣呢? 很抱歉,無動於衷,還是和以前一樣只有電子下單的固定折扣數,

這情形和台灣基金界的高手續費及高經理費如出一轍@@

(美國ETF內扣費用普遍下殺到0.1%甚至更低,台灣國內外基金依然收1~2%,ETF也要收0.35~1%)

雖然外國的月亮比較大又圓,可是還是很多人不敢 / 懶得 / 不想 跨出那一小步QQ

我想,另一大原因是沒有券商願意"犧牲"開第一槍去降手續費(或許大夥同業間有默契吧!)

就像電信費499之亂一樣,如果沒有台灣之星..等等去推低價吃到飽費率搶客,

我斷言中華電/台哥大這些市占率高的公司根本不會想降價,4G吃到飽可能仍是699元或更高天價!

話說,現階段如果國內大型券商願意降價(不敢奢求0收續費)者,我必定台股全部移轉過去以表支持,

不過.....這是不可能發生的天方夜譚,哈哈!

以我近期投資美股市場的經驗,其實還沒遇到大問題,今後唯一可能遇到的潛在麻煩應該是"繼承問題",

這點網路上有不少文章論述,我目前是暫時想到非正式粗淺應對方法,留待以後文章再敘明。

arrow
arrow

    luopi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