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

安德烈‧科斯托蘭尼經典著作「一個投機者的告白」,書中提到「科斯托蘭尼雞蛋」。他說,股票市場分為上漲與下跌二大主軸,其中,上漲會經歷A1A2A3三階段,下跌也會歷經B1B2B3三階段。

A1:上漲初期,成交量小,股票持有人數少
A2:上漲跟隨期,成交量與股票持有人數增加
A3:上漲過熱期,成交量活絡,股票持有人數大增,在X點達到最高峰
B1:下跌初期,成交量小,股票持有人數逐漸減少
B2:下跌跟隨期,成交量增加,股票持有人數繼續減少
B3:下跌過熱期,成交量很大,股票持有人數少,在Y點到達最低。

以上的論述很明顯的重點是「成交量」及「股票持有人數」,「成交量」數字很簡單,每天收盤就能得到,至於「股票持有人數」,個股方面不難找,但整體的就找不到統計資料,只能用不科學的田野調查法(如:聚會場合聽是否還有人談論股票,熱絡就隱含著股票持有人數多)

台股現在位於哪一階段?以上圖蛋量分析來說應是B2或是B3?到底部了嗎?

科斯托蘭尼說,判斷目前股市是在哪個階段,可說是最困難。如果這件事很簡單,所有人都是富翁了! 但他提供了幾個觀察是否為低點的方法:

(1) 出現許多不利的消息時,股市卻未再下跌。這表示市場出現超賣行情接近最低點→因為股票已經到了固執投資者的手中,短線消息不再影響他們的行動

(2)指數下跌,但某一段時間成交量忽然變大,這是行情接近低點的訊號→通常這是大眾恐慌性拋售股票,把好股票便宜賣出的時候,而固執投資者卻開始進場撿便宜,往往這就是股市接近低點。

3月的行情來看,3月上旬前感覺是在走B2階段(日均量1500億以下量增加到2000億上下量),接著3月中旬放量到2000億以上狂殺,甚至有3/133000億及22700億的大量下跌,頗有B3階段的味道!

圖片

(上圖:1093月台股成交量表資料來源:台灣證券交易所)

倘任市場自然發展下去,或許很快會走到B3階段尾聲到A1階段的死寂波(此時就是撿便宜的好時機)**BUT**此時政府開始祭出一連串救市方案,國安基金宣示進場的結果,股價拉抬好幾天(某網紅老王分析師說:國安糖漿會有10(不是工作天)蜜月期QQ),吹皺了一池殺聲震天的紅水,後續是否平步青雲緩步走揚?抑或是待甜蜜期過後翻臉續下殺?端看未來疫情走勢,實屬未知領域。

既然各國政府救世來攪局及新冠肺炎疫情不明朗,個人認為底部已蒙上迷霧不易判斷,較保守的作法是等待新冠肺炎疫情後續開始出現正向發展或股市成交量持續萎縮(出現窒息量),關注這2個現象是否出現似乎是抄底操作的較佳方法。

: 科斯托蘭尼所處時空背景與現在已大不相同,分析方法僅供參考。

arrow
arrow

    luopi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