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

國泰投信即將於2020年7月上市一檔ETF--國泰ESG永續高股息ETF

這ETF初步看來有些特點:

(1)代號好記:00878(你你北七吧~~~)

(2)ESG+高殖利率兩面策略:前提是要符合MSCI ESG評級BB以上上市櫃公司,

再從中挑股利分數最高前30名公司(著重在"過去"3年內配息資料)

(註:和0056最明顯差異為0056是"預測未來"一年現金殖利率高者)

(3)季配息:每年2/5/8/11月分4次"平均"配息

OS:感覺這ETF是想打著"高股息"吸金..歐不,吸睛!

並且附加了MSCI ESG評級為基本制約使投資人更放心..更無腦把$$都投入..

是否能如願瓜分0056(規模600多億)資金及潛在市場買盤留待後續關注。

後記:其實我對這檔ETF最直覺在意的是它的"股利分數"機制:

優點是規則明確清楚,照表被動式操作可避免0056主動機制("預測"未來一年)人為干預疑慮

但相對的,缺點就是死板無彈性!或許你會覺得ETF就是要無腦被動只賺取市場報酬呀?!

試想一種情境:某檔成分股以往3年股利發放很好,但現在突然大環境或產業或產品出了問題,

導致未來幾年獲利大減可預期股利發放大幅縮減...但是它的公司治理還OK仍在ESG評級內,

照00878機制可能要等2~3年才有可能被剔除成分股,因為遊戲規則就是這樣訂的.....

(另外,有可能某年一次性業外收益暴增(如:出售房產股票)致股利分數拉高,不但入選更調高比重)

所以,照被動規則客觀操作雖然可克服人性弱點,但初始規則的訂定需要更嚴謹考慮面向更廣,

才不會在未來實際執行後產生效率不彰或嚴重不利的後果。

arrow
arrow

    luopi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