烹飪.jpg 

(大紀元記者朱蓉兒編譯報導)膽固醇過高對心血管健康的危害眾所周知,曾有研究指出,高膽固醇的成年人,其膽固醇數值只要能降低1﹪,罹患心臟病的風險就能降低2﹪。而降低膽固醇,則與我們日常生活的飲食有著密不可分的關聯。

日常飲食中若能多食用一些低膽固醇、低飽和脂肪的健康食材,便能安全又有效的降低膽固醇指數,並減少心臟病發作和中風的機率。

以下是10個專家所提的烹調飲食建議:

1. 減少食鹽的攝入量:攝取過多可能導致血壓升高,美國心臟協會(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研究指出,人體攝入鈉的含量最好每天不超過1500毫克,因此家庭主婦在烹調時應注意減少使用鹽或無鹽烹調 ,儘量使用草藥和香料代替,並少食培根和其他醃製肉類 。


高精度圖片
 

2. 減少攝入肉類和家禽的飽和脂肪總量:建議購買精肉程度高的肉禽類,烹調前先去除肥肉部份及皮脂部份,烹調方法則應儘量以煮或燒烤取代油炸。

3. 少吃肉,多食海鮮及蔬菜:每週至少兩次食用海鮮,因魚含低飽和脂肪,清蒸或燒烤都很味美。


高精度圖片
 

4. 使用液體植物油代替固態脂肪:減少使用奶油、豬油或蛋糕用油的使用頻率,嘗試用油菜籽、紅花、大豆和橄欖等天然植物油代替。烘烤點心時可以用水果醬或蔬菜泥代替奶油 ,而蔬菜油噴劑所含飽和脂肪更低,建議常使用來炒菜等。

5. 以蛋清取代蛋黃:蛋清含有利於心臟健康的蛋白質,但蛋黃的膽固醇特別高,因此炒菜時儘量多使用蛋清。


高精度圖片
 

6. 使用低脂或全脫脂奶製品

7. 多食茄子:茄子在美國醫界的「降低膽固醇十二法」中榮居榜首。茄子不僅能降低膽固醇、高血壓且具有抗癌的成份。

而除了上述之方法以外,醫師也推薦幾樣能降低壞膽固醇的食物:

1. 黃豆製品:含黃豆蛋白、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及卵磷脂,可降低總膽固醇。
2. 燕麥:燕麥含膳食纖維,能降低總膽固醇與壞膽固醇。
3. 蘋果:富含果膠、纖維素和維生素C,可降低壞膽固醇,並提升對心血管有益的好膽固醇。
4. 海帶:富含牛黃酸,可降低膽固醇;且含食物纖維褐藻酸,可抑制膽固醇的吸收。

高精度圖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opi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