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蔬果.jpg 

據丹麥《日德蘭郵報》5月11日報導,現今的蔬菜不如過去的健康。一項新的研究項目正在探索如何讓昔日的蔬菜回到餐桌。

昔日的蔬菜比較苦澀,味道濃重,如今的蔬菜甜而溫和,這是因為植物培育專家幾十年來一直抱持「消費者喜歡吃甜的」的育種理念。然而這種培育過程也使蔬菜減少了健康成分。過去蔬菜的苦味,來自植物化學物質素,這種物質已被證實可以降低乙型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素。研究人員擔心,這些蔬菜預防疾病的作用隨著蔬菜的培育轉化已經消失了。

來自奧胡斯大學食品質量學院的高級研究員烏拉‧科德莫斯(Ulla Kidmose)和他的同事以及南丹麥大學社會科學系合作開展此項研究。戰略研究會提供了1800萬克朗(約240萬歐元)的研究費用,他們將研究培育過程給蔬菜的味道及健康帶來了什麼。受關注的蔬菜主要是根莖作物,如胡蘿蔔、芹菜和其它甘藍菜等,這些都是最近數十年來大力培育轉化的對象。

科德莫斯認為蔬菜中的一些苦澀的味道,正是蔬菜的健康因素。這是讓人左右為難的地方,因為許多消費者更喜歡甜而溫和的蔬菜。研究者希望找回原味的蔬菜,並讓消費者把它們帶回餐桌上。

研究主要是證明過去的蔬菜是否真的比現在的更健康。該項目將由奧胡斯大學醫院教授佩爾‧本迪克斯‧傑普森(Per Bendix Jeppesen)主持進行臨床研究。傑普森說:「根莖和甘藍的苦味原因在於那些叫次代謝的物質,我們將對這些物質進行測試,看其是否對乙型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有正面影響。我們認為,這些物質能增加身體對胰島素的敏感性,我們的研究將驗證它的正確與否。」

比如羽衣甘藍顯示可減少血液中的脂肪,它可使血液稀釋,這將減少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他們想知道不同的蔬菜中所含有的不同的代謝物質究竟有多少,每一種物質又如何影響著身體。 (http://www.dajiyua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opi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