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菜.jpg 

目前市場上出售的大部分蔬菜的主要問題是殘留的農藥,這一條不用多解釋。那麼,有機蔬菜是不是就沒有問題了呢?答案是否定的。

  幾乎所有標榜不施農藥和化肥的“有機蔬菜”都必須依靠有機肥,而有機肥當中又有相當一部分來自家禽家畜等動物(包括人類)的糞便,這就給消費者提出了一個新問題:動物吃下去的抗生素到底有多少會隨著排泄物排出體外?其中又會有多少進入蔬菜中?

  全球每年消耗的抗生素

  有90%以上都被用在了畜牧業   

  從多寶魚到福壽螺,從三鹿奶粉到紅心鴨蛋……去年發生的大多數食品安全事故似乎都和動物製品有關。

  確實,畜牧業一直是最容易出安全問題的高危行業。不過,去年發生的這幾大事故應該說只是緣于少數不法分子的違規操作,比較容易解決。事實上,畜牧業對人體健康最大的危害來自該行業內普遍存在的一項潛規則:抗生素的濫用。

  抗生素不但能讓動物少生病,還能讓動物少吃飼料多長肉,所以大多數飼養場的老闆都很樂意使用抗生素。據統計,目前全球每年消耗的抗生素有90%以上都被用在了畜牧業,其中大部分被作為添加劑加入到飼料中。僅在美國,每年就有超過1萬噸抗生素進入了家禽家畜的體內,然後再被運到各個國家超市裏的肉製品和奶製品櫃檯上。

  濫用抗生素能加速有害細菌產生抗藥性,導致常規的抗生素治療失效,其潛在後果遠比三聚氰胺更加嚴重。前幾年曾經在西方國家引發恐慌的“超級病菌”(MRSA,一種能抗多種抗生素的金黃色葡萄球菌)就是濫用抗生素導致的惡果。   

  最讓人擔心的是

  那些可以生吃的蔬菜   

  既然如此,是不是吃素就能一勞永逸呢?答案並不是那麼簡單。

  為了回答本文開頭提出的那個問題,美國明尼蘇達大學的科學家專門進行了一個實驗。他們首先測量了家畜排泄物中的抗生素含量,發現大約有90%的抗生素都會原封不動地隨著排泄物排出體外,而其中的絕大部分又會隨著糞便被施到農田裏。

  科學家們在一個塑膠大棚裏種植了玉米、綠蔥、卷心菜、土豆和生菜,然後在土壤裏施以動物糞便,6個星期之後就在蔬菜中發現了金黴素(Chlortetracycline)和磺胺二甲基嘧啶(Sulfamethazine),它們都是美國畜牧業很喜歡使用的抗生素。

  “實驗只進行了6周,抗生素就被吸收到了葉片中。”參與實驗的科學家霍利·多利夫(Holly Dolliver)教授說,“如果讓農作物正常生長一季,抗生素肯定會進入其他部位,包括人們愛吃的那些部位。”

  “不過我不大擔心玉米,因為人們不會生吃玉米。大多數抗生素不耐熱,當玉米被烤成玉米餅,或者製成玉米油後,其中的抗生素就會被分解掉了。”多利夫教授補充說,“我最擔心的是那些可以生吃的蔬菜,比如生菜和菠菜,人們通常只是把它們洗乾淨就直接吃掉了,其中含有的抗生素很容易被人體吸收。”

  該研究項目的主持人,明尼蘇達大學教授薩提什·顧普塔(Satish Gupta)認為,最讓人擔心的是那些塊莖類蔬菜,比如土豆和蘿蔔:“它們可吃的部分埋藏在土壤裏,一直和抗生素保持親密接觸,吸收的抗生素比葉片要多很多。”   

  解決問題的方法之一

  是用堆肥   

  種菜要想不靠有機肥幾乎是不可能的,解決問題的唯一辦法就是減少有機肥中的抗生素含量。事實上,即使不被農作物吸收,施到土壤中的抗生素也會逐漸滲透到地下水中,污染當地水源,或者被各種昆蟲和老鼠等動物吃進體內,讓具有抗藥性的病菌傳播開來。

  正因為如此,歐盟于2006年頒布了一項法律,禁止在畜牧業中使用抗生素來提高產量。中國也有類似的法律,但是,執行起來卻相當困難。在目前的衛生條件下,如果不用抗生素,家禽和家畜的發病率必然會大大提高,讓飼養場老闆們蒙受不必要的損失。

  這個矛盾應該如何解決呢?顧普塔提出了一個辦法:堆肥。實驗證明,堆肥能提高肥料的溫度,讓細菌更好地分解抗生素。美國農業部設在馬利蘭州的一個研究機構曾經做過一個實驗,在肥堆上插入麥秸稈,讓空氣能夠自由流通到堆肥的內部,加快好氧細菌的繁殖速度。活躍的好氧細菌能大大提高堆肥內部的溫度,只要10-25天就能分解糞便中的絕大部分抗生素。

  目前,科學家們正在進一步研究這一方法的可行性,爭取為有機農業制定一項新的行業標準,最大限度地阻止抗生素進入土壤和蔬菜當中。在此之前,吃生菜的時候還是要小心一點為妙,即使是有機蔬菜也不例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opi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