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癌.jpg 

◎以各種臟器的癌症為對象陳述,將手術法與其他治療的優劣做一比較,提供你選擇最合適的治療法。本章主要目的是想說明,從癌症各種治療法中,如何選擇最恰當的治療法。

肝癌

一直以來,肝細胞癌只要可能切除,就會採用手術治療的方式。但是,大部分肝細胞癌都併發肝硬化症,所以動手術後,因為肝功能減低,術後死亡率很高。即使腫瘤很乾淨的切除掉,因為肝臟本來就併發很容易演變為肝癌的肝硬化症或慢性肝炎,所以復發率也很高。因此,不用開胸剖腹的各種治療法爭相開發出來。

最先嘗試的是酒精注入療法。多數醫院施行此種治療方法的條件是限定腫瘤的直徑不超過三公分,數量在三個以內。也有放寬施行條件的醫院,但是多半成績不好(亦即容易復發)。

酒精注入療法很快的普及各地,但是治療後的存活期,在各醫院之間出現很大的差距。究其成功與否的原因,似乎歸結於肝癌病灶存在範圍的診斷力,與酒精注入點的正確判斷。就如外科醫師的技術有靈巧、遲鈍之別,內科醫師的治療也有高明、笨拙之分。

但是,近年來導入的無線電波燒灼法相當盛行。另外,電子線性加速器的定位放射線治療也加入治療的選項之中。

各個治療法都有其長處與短處,只要是醫師技巧成熟,都是可以接受的治療法。併發肝硬化或慢性肝炎時,因為肝癌的復發率高,應該盡可能避免手術,選擇其他方法為佳。

肝轉移癌

胃癌、肺癌、乳癌等固體癌轉移到肝臟時,雖然可看到的只有一個,但是經常有多數還看不到的潛伏癌存在,而且例外的案例恐怕非常的稀少,在一百人,甚至一千人中只有一人。因此,肝轉移癌一般不宜施行手術。如果肝轉移癌只發現一個,而且其他臟器也不見有轉移癌時,一般都以無線電波燒灼法或定位放射線療法治療。

但是,從大腸癌引發的肝轉移癌則不在此限。因為被發現的轉移病灶數,常正確的反映真實的情況。因此,如果動手術能把轉移病灶乾乾淨淨的清除掉,那麼有三成患者能繼續存活五年以上,其中也有多數患者因此痊癒。但是,在此非強調不可的是,一定要乾乾淨淨的切除掉,如果獨漏一個也一定會復發。再者,有時會遭遇非常為難的情況,在手術前的各種檢查雖只看到一個轉移病灶,但是一旦開刀剖腹時,卻發現很多微小的病灶,不得不忍痛放棄手術。

大眾媒體常誇張報導,由大腸癌轉移的肝癌動手術切除後,治癒率非常好。其實,這些好成績是因為嚴格選定手術對象。一般的肝轉移癌患者不是無法動手術,就是術後效果不好。總之,動手術對身體造成的負擔很大,就算可以動手術拿掉,還是應該同時考慮一下手術以外的方法。@

轉載自:《癌症別急著開刀》臉譜出版社 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opi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