咀嚼.jpg 

咀嚼與腦的作用---

健康的老人有好的牙齒

迎接高齡化社會來臨的現在,日本也對高齡者生活的品質(Quality of Life,簡稱QOL),寄予高度的關心。上了年紀的長者與年輕人同桌共餐,能夠用牙齒攝食,過著很豐富的飲食生活,得到最基本生活的喜悅。

因為如此,守住高齡者的咀嚼機能是今後的課題。日本厚生省(相當於台灣的衛生署)的「成人牙科保健對策檢討會」也提倡「八○二○運動」,也就是以活到80歲還要擁有20顆牙齒以上為目標。

此一目標對銀髮族而言,保有咀嚼能力與營養攝取的意義是同等的重要。如此不但使銀髮族本身,能夠有正常咬合的運動,而且對腦部及身體的健康都有相關性。以下是這方面的調查結果。

在東京老人醫療中心及東京老人綜合研究所,做有關於銀髮族的牙齒數目與咀嚼能力以及身體機能的調查,調查研究以地區住民為對象而進行的。

首先測定咬碎13公釐小塊狀各種不同硬度的特殊果凍。其次,是「天然齒數」,但要剔除嚴重齲齒及牙周病等不可能保存治療的牙齒。再來,計算「機能齒數」,也就是天然齒及義齒等人工齒的牙齒數目。

以405名住在東京的65歲到84歲老人為對象所調查的結果,正常牙齒數目隨著年齡之增加而有顯著的減少(65至69歲平均有15顆牙齒,而80至84歲平均只有4顆牙齒),有效齒數有27至29顆與年齡增加無關而維持著正常的咀嚼機能(圖5-1)。這是裝入義齒等治療結果的意味。



 


另外,能夠咬硬果凍表示咀嚼能力強的老人,其「天然齒數」比較多。但是,「機能齒數」與咀嚼能力之間並沒有特別的關係。如果只裝活動義齒的話,其功能當然不限於維持咀嚼能力。

咀嚼能力高的人,其腰椎的骨骼礦物質量(骨的含鈣量)比較多。張開眼睛,用單腳能夠站立的時間也比較長。也就是說,從這兩個調查看來,擁有正常牙齒的老人,擁有能夠咬硬食物的能力,同時也擁有健康的生活,此種現象十分清楚。

當然,只從此調查的結果,對於「有好的牙齒導致健康的身體」,還是「健康的身體導致好的牙齒」的因果關係,仍然不能遽下結論。

在正常牙齒方面,如果齲齒與牙周病的治療不十分完整的話,也無法發揮十分機能。如果裝置活動義齒有良好效果的話,大概與天然牙齒有相同的作用。無論如何,有充分的證據證明,咀嚼對腦部與身體的健康有密切的關係。

另外,在兵庫縣以大約七百名的老人為研究的對象,進行有關牙齒與身體健康狀態之調查。關於咀嚼狀態,「以自己的牙齒咀嚼」的人有12%,「以自己的牙齒或義齒咀嚼」的人有31%,「只有使用義齒咀嚼」的人有49%,另外「正常的牙齒及義齒都沒有」的人有8%。

有關於牙齒的狀態與身體的健康狀態,回答「以正常的牙齒咀嚼」的人之中,回答「健康狀態良好」的人有60%,回答「自己的牙齒及義齒都沒有」的人僅有30%「健康狀態良好」,其中的25%是「健康狀態不良」且長期臥床不起的人。

另外,關於日常生活方面,回答「以自己的牙齒咀嚼」的人之中,約有80%的人可以一人獨自到處蹓達。回答「正常的牙齒及義齒都沒有」的人約有35%能夠獨自到處蹓達,很明顯地降低很多。相反地,完全足不出戶者竟然有20%之多。

再者,關於牙齒的狀態以及飲食的內容方面,回答「以正常的牙齒咀嚼」的人之中,約有65%的人自認為可咬得動任何東西,回答「正常的牙齒及義齒都沒有」的人之中,約有60%的人回答可以進食軟的或流質食物,像這樣就不能與家族一齊共同進餐,而且必須為了他而準備特別的食物。

至少能夠與家族一齊共同進餐的話,就能夠激勵改善咀嚼機能。雖然沒有牙齒,但是使用活動假牙而能夠與家人共同進餐,可以從40%增加到90%。

從此事看來,要銀髮族有健康的生活是盡量使他們的咀嚼能力回復,並非誇大之詞。


《細嚼慢嚥養生法》 書泉出版社 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opi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