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憶力.jpg 

又是一年一度的考季,莘莘學子們都想讓自己記憶力快速增強,為此,科學界也不斷在鑽研特效藥物或營養補品,希望在短時間內強化大腦,然而隨著銀杏補腦神話的破滅,似乎改善生活方式,才是增強記憶力的良方。

自古以來東方和西方都流傳各種補腦秘方。近年來,東方的銀杏和人參因此在西方拓展出市場。然而,前些日子《美國醫學協會期刊》刊載報告,一項為期6年的臨床研究打破了銀杏神奇功效的傳說。

研究對象是從72~96歲不等的3,000名老人,其中包含認知正常與輕微認知不佳者。一組長期每天進食兩次120毫克銀杏提取物,爾後檢測他們的記憶、注意力、視覺空間協調、語言表達、動作執行等各種功能,結果顯示,相較於另一組服用安慰劑者,兩者大腦的認知衰退程度差不多。

因此總結出,不論檢測哪種心智功能,都顯示銀杏無法幫助延緩或預防認知記憶的衰退

可信賴營養品協會(Council for Responsible Nutrition)的科學與管理事務副理事長麥凱(Douglas MacKa)表示,認知衰退由許多原因引起,不論是銀杏或者其他任何單方治療,都不會是萬靈丹。

3類基本食物不可少

那要如何改善記憶力呢?科學家表示,水果、蔬菜、全穀和健康的脂肪等食材對改善記憶有相當的幫助。研究顯示,下列這些特定營養能滋補並刺激大腦功能。

維他命B群:特別是B6、B12和葉酸,它們可瓦解對神經細胞具傷害毒性的同半胱胺酸(HCY),進而保護神經細胞。這類食物還參與紅血球的製造。最佳來源有菠菜、深綠葉蔬菜、花椰菜、蘆筍、草莓、甜瓜、黑豆、其他豆類、柑橘類水果和大豆。

抗氧化劑:維他命C、E和β-胡蘿蔔素等抗氧化劑,能對抗損害細胞的自由基。還能改善全身和大腦的氧氣流量。藍莓、其他漿果、甘薯、紅蕃茄、菠菜、花椰菜、綠茶、堅果和種子、柑橘類水果以及肝臟都是很好的食材。

Ω-3脂肪酸:是改善認知功能的必需養分。相對於飽和脂肪和反式脂肪,它是好的脂肪,能防禦發炎或高膽固醇。寒帶魚類,比如鮭魚、鯡魚、金槍魚、大比目魚、鯖魚;胡桃和胡桃油;亞麻子和亞麻子油是不錯的選項。

4種生活習慣維持好

此外,保養身體對於加強個人處理資訊和回憶有所助益,可以試著維持下述的生活習慣。

首先,可養成定期運動的習性,運動的好處多多,它能增加大腦的含氧量;降低罹患導致記憶衰退的功能失調症,如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強化腦內有用化學物質的效用並保護腦部細胞。

也可試試學習有效的壓力管理,假如壓力無法獲得釋放,腎上腺皮脂醇(cortisol)會損傷海馬回(hippocampus)。更有甚者,壓力無法讓人專心學習。

想要整合並鞏固記憶,優質的睡眠必不可少。像是睡眠窒息症等睡眠失調症,除了讓人感到疲憊外,也無法令人專心,進而影響記憶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opi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