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嬰兒.jpg 

我們的大腦與身體之間存在著一種交叉對應關係,也就是說,左腦支配右半身,而右腦支配左半身。如果我們在日常生活中善用大腦半球和肢體功能之間的這種關係,有時候會取得更好的效果。

美國《今日心理學》(Psychology Today)雜誌綜合了若干心理學家的研究指出,由於大腦不同半球各司其職,人體的左右兩側也各有所長,這不僅解釋了一些典型的行為傾向,也為某些方面的行為改善提供了有益的啟示。

左耳對感性資訊更敏感

有秘密要向閨密或者死黨傾訴?那就對他們的左耳說吧。這是山姆休士頓州立大學(Sam Houston State University)心理學家席姆(Teow-Chong Sim)的建議。他說人的右腦主宰感性直觀思維,如果類似這種感性的資訊直接輸送到右腦,傾聽者就能聽得更加清楚。當然,所有的資訊最終都會到達左腦和右腦,但這兩部分大腦對不同資訊的敏感程度是不一樣的。

慣用右手也不能忽視左手的配合

在日常生活中,人們往往慣於使用某一側的肢體完成大部分的活動,但另一側身體也發揮著不可忽視的作用。對於右撇子來說,左臂對空間的感知力更加突出,這就是所謂的「本體感受作用」(proprioception)。因此,當右手在執行一項非常精細的動作時,眼睛的關注必不可少,而與此同時,左手則通過非視覺的反饋輔助完成任務,比如說,右手敲捶,左手扶住釘子。(對左撇子來說,正好相反,必須用右手穩住釘子,才能完成任務。)

左手抱孩子有助情感交流

大多數人傾向於用左手抱嬰兒,這就是所謂的「左側偏好」(left-side cradling bias)。我們知道,人的左側由右腦控制,而右腦負責處理情感方面的功能,當嬰兒的頭枕在父母的左手肘時,右腦能夠對他們的面部表情變化作出直接迅速的反應,這樣就能更好地滿足孩子的需求,並增進父母與孩子之間的感情。

我們被記住的是右臉

青春痘往往讓少男少女們苦惱不已。不過如果青春痘長在左臉上,那就不用擔心了,因為人們注意得最多的是右臉。按照雪菲爾德大學(University of Sheffield)的心理學家帕斯卡里斯教授(Olivier Pascalis)的說法,如果你拍下右臉的照片,然後照此複製出左臉併合在一起,比你按照左臉複製後的合成照片更像你自己。為什麼呢?因為靈長類動物出於本能,都會先看視線範圍內的左上部分。而一旦確定看到的人的身分,就不會費神繼續注意其他部分了。

右耳更容易接受事實

就非情感類的資訊而言,如果是對著右耳傳輸,那麼資訊處理效率更高。因為這樣的話,資訊會先傳導到左腦,而左腦擅長邏輯思維,負責事實推理。因此,如果你開車迷了方向想問路的話,最好走到車外來,對著人的右耳問路。如果想省點勁,至少也得把頭轉向左邊和人說話。

活動右肢會降低風險偏好

阿帕拉契州立大學(Appalachian State University)心理學家麥凱爾羅伊(Todd McElroy)主持的一項研究發現,右半側肢體的活動有助於減少風險性行為的發生。在實驗中,測試者用手指輕輕敲打右手30秒到45秒,結果發現他們參與諸如喝酒和駕駛等風險性較高活動的意願降低。這是因為右半側肢體的活動──用腳也好,用手也好──激發了大腦左半球的活動,而左腦是厭惡風險的。麥凱爾羅伊教授表示,這些發現也許可以幫助戒除不健康的飲食習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opi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