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轉基因玉米.jpg 

美國農業部4月底公佈的進出口數據顯示,中國企業新希望集團和美國私營出口商簽訂了進口11.5萬噸美國轉基因玉米的合同,這些轉基因玉米將在8月底之前運抵山東的一個碼頭。這是十年來中國首度大量進口玉米,此舉不僅促使國際市場玉米價格大漲,更因為「轉基因」的原因,再度引起中國民眾的質疑。

大量進口 十年首度

5月13日又有媒體披露消息說,中糧集團剛剛購買了6船美國轉基因玉米,預計將在7-9月份運抵中國。如果按照每船6萬噸來計算,總量將達到36萬噸左右。

業內人士稱,中國是玉米生產大國,長期以來一直都處於自產自銷的平衡狀態。美國雖然是世界上最大的玉米出口國,但和中國發生貿易關係的時候很少。

據美國農業部統計數據顯示,中國上一次從美國進口玉米是2006年,當時只購買了2700噸,在美國玉米進口國名單中排在第48位;而最近一次大規模進口玉米是在10年前,一共訂購了20萬噸。

政策放寬「轉基因」

一位中國國家糧食局副局長表示,中國進口轉基因玉米與大豆管理基本一致,今年民營企業進口玉米配額是280多萬噸,理論上講都可以進口。

中國農業部2003年頒布的《農業轉基因生物進口安全管理辦法》中規定,企業申請進口轉基因農作物,「農業部應當自收到申請人申請之日起270日內做批准或者不批准的決定」。但對於此次中國企業忽然獲准大量進口轉基因玉米,分析人士認為,政策已經悄然放寬。

民眾質疑「轉基因」玉米用途

令人矚目焦點是,這些公司進口的玉米都是轉基因玉米。中糧集團(英文簡稱COFCO)是中國最大的糧油食品進出口公司和食品生產商,對於其剛剛購買的6船美國轉基因玉米,用途何在引起人們的強烈質疑。

2008年11月11日,奧地利政府發佈最新科學研究,首次證實:轉基因玉米會導致小白鼠繁殖能力下降。國際環保組織綠色和平警示:包括中國在內的各國政府需加強對轉基因食品安全性的研究,同時呼籲立即停止任何轉基因糧食作物的商業化審批和種植。

但中國近年來在廣西和美國的孟山都公司合作推廣了上千萬畝「迪卡」系列轉基因玉米,廣西至今仍有1000萬人口把玉米作為主要口糧。2009年11月19日廣西新聞網報導《廣西在校大學男生性健康,過半抽檢男生精液不合格》:「我們對廣西19所高校的217例大學生的精液進行了質量分析,這些志願者年齡在18歲至25歲,平均21.6歲,均為未婚,結果竟有56.7%的大學男生精液質量異常,這是相當驚人的數據。」不知這些廣西的大學生是否被中國政府當作了「小白鼠」。

與之相反的是,蘭州晨報曾報導,幾個嚴重缺糧的南部非洲國家紛紛拒絕美國援助的轉基因玉米。原因首先是出於對本國人民健康的考慮;其次是防止轉基因玉米被作為種子,會破壞傳統的玉米物種,威脅食品安全;此外轉基因玉米如果用作飼料,將會影響南部非洲國家對歐洲的牛肉出口市場。在美國這些玉米通常只是作為工業原料來種植。

利益驅動 「中國需求」推高價格

政策放寬之下,利益才是驅動企業進口玉米的根本原因。有相關企業人士表示,因為存在價格倒掛,所以會驅使企業積極進口玉米。

中國企業此次進口的玉米,到岸價約230美元每噸,約合人民幣1570元,而4月6日大連商品交易所9月到期的國內玉米主力合約收盤價為1936元每噸。

中國10年來首次大批訂購美國玉米的消息,使得外盤市場產生巨大的波動。4月28日美國農業部數據公佈之後,芝加哥商品交易所 (CBOT)的玉米7月合約價格當日大幅上漲2.04%,截至5月13日仍然維持上漲態勢,總漲幅已經達到6.7%。

分析人士認為,國際市場的玉米價格和「中國需求」的關係將日益密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opi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