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參.jpg 

香港電影「蘇乞兒」講述的是武俠黃飛鴻的故事。故事情節中有這樣一段:黃飛鴻利用高麗參治療鴉片中毒患者,最終禁毒成功。高麗人參是韓國的著名補身藥材,那麼真的就像電影介紹的一樣也有禁毒效能嗎? 我們一起來瞭解一下高麗人參栽培的歷史以及它的效能和服用方法。

韓國醫書《東醫寶鑒》、《濟眾新編》、《方藥合編》記錄人參的鄉間名稱,叫「SIM」。沒有加工狀態的人參叫生參或水參,曬乾的人參叫白參,煮熟了之後曬乾的叫作太極參,用蒸汽蒸後自然狀態下曬乾的叫作紅參。《東醫寶鑒》敘述的人參性情溫和、溫甘微苦、無毒,它主要大補正元之氣,以壯生命之本,進而固脫、益損、止渴、安神。故男女一切虛證,陰陽氣血諸不足均可應用,為虛勞內傷第一要藥。

現代的科學也充分的證明了它的效能。根據研究結果,將人參的效能分為4種。第一,抑制胃酸的分泌、解宿醉、改善糖尿;第二,改善記憶力提高學習能力、抗疲勞、解除重壓、鎮痛作用、抑制抗藥性、解毒;第三,抑制癌細胞的增殖、抗炎症、抗AIDS;第四,改善慢性關節炎和高血壓、抗血栓作用。

決定人參效能的成分包括:水分、礦物質、粗脂肪、粗纖維、蛋白質等,其中代表人參的成分就是皂甘(Saponin)。皂甘(Saponin)一詞來源於希臘語的『Sapona(肥皂)』,意思是清洗掉人體內的污垢。人參皂甘(Saponin)不同於其他植物中含有的皂甘,它具有獨特的化學結構和藥理效能,故稱Ginsenoside。不同種類的Ginsenoside的藥理作用也不同。

Ginsenoside R0主要起抗炎症、抗肝炎的作用;GinsenosideRb1主要起抑制中樞神經、鎮痛和安神作用;GinsenosideRb2主要起抗糖尿和抗動脈硬化作用;GinsenosideRc主要起促進蛋白質和脂質的合成;GinsenosideRd主要起促進腎上腺素的分泌;GinsenosideRg1主要起增進記憶學習能力和抗疲勞作用;GinsenosideRg2主要起抑制血小板凝固作用;GinsenosideRg3主要起抑制癌細胞轉移作用;GinsenosideRh2主要起抑制癌細胞的增殖、腫瘤增大作用;GinsenosideRf主要起抑制腦細胞的疼痛作用。

人參加工的不同Ginsenoside成分的種類多少也不同,比如水參中含19種的Ginsenoside成分,而紅參中含有38種Ginsenoside成分。從下面表格中我們能知道高麗人參的成分比進口人參佔絕對的優勢。

那麼人參是從什麼時代開始栽培的呢?

人參是原本棲息在山上,所以山參是非常稀貴的,也就是人參的『祖宗』。新羅國和大唐的交流非常活躍時期,位於韓國小白山一帶的豐基地區是羅參(新羅參,山參的別名)的主要產地。韓國「三國史記」記錄,『聖德王33年(公元734年)4月,新羅的使臣給唐玄宗進貢賀禮前,王的侄子志廉攜帶金、銀、牛黃、海豹皮和200斤人參謝恩。』因為羅參在大唐深受歡迎,促使朝貢的規模和輸出量增加,到了高麗時代,因政府對人參的徵收量越來越大,參農不堪重負,導致2萬多參農逃離家鄉。

到了朝鮮時代,徵收人參的負擔更加沉重。朝鮮中宗36年時,新任豐基郡守(1541年)周世鵬先生為了解決朝政困境,減輕參農負擔,採集了山參種子在錦溪洞任實村做了栽培人參的實驗,這樣栽培的人參起到了家參的效能。採集山參的種子種在山上或移植幼小的參苗種在山上收穫的參叫作山養參,而種在地裡或田里的參叫作家參,這個家參我們通常叫作人參。

對於人參來說栽培的環境和地理的條件尤為重要。豐基地區位於小白山附近,岩石豐富,四季刮強風,排水無阻,故此地具備了栽培人參的良好的天然條件。豐基人參過白露後才收穫,比其他地區收穫延遲一個多月,所以葉子保留的營養成分都轉移到根上,因此組織壯實、人參香味濃厚、有效皂甘(Saponin)的含量高、藥效卓越。熬湯數次也不容易變形,肉質堅實、重量沉,適於做加工原料用的人參。

按土質的不同水參效能也不同,選材時應選色白根粗、根系豐富的是上等品。水參的保管很重要,因為含水分75%~85%,所以要保存1~2週以上很困難。購買後應馬上服用為好。水參容易腐爛,那麼其藥效也隨之減弱,所以保管時應在0~5度低溫下冷藏保管。

韓國的人參藥效卓越,那麼怎麼服用才好呢?人參各部位的藥效都不同,比如,人參的頭部(蓐頭)治腹瀉;主根對恢復元氣、解除疲勞、解渴有效;細根對干噦有效。人參的葉子降肺火提高呼吸機能,有助於生津解渴;人參的果實治療膿瘡;人參的花泡茶喝有興奮作用。

做人參湯時人參的頭部應除去。去皮的時候應使用竹刀,熬湯時應使用陶瓷或玻璃容器。如果使用金屬工具,人參的有效成分會和鐵的成分發生化學反應,不能保障藥效。還有,人參的皂甘(Saponin)成分在熬湯的時候會產生泡沫,所以熬湯時注意不要溢出來。

人參和蜂蜜有互助的功能。人參的熱能偏低,而蜂蜜的熱能偏高,所以一起服用的話蜂蜜能夠補充人參不足的熱量,有助於消化和恢復疲勞。

人參從4年根開始完成藥效,6年根的時候藥性最強。4~6年根的藥效按其成分的不同稍微有差異,但是整體上藥效都差不多。人參應持續服用才有好的效果,如果擔心價格高,那麼您可以選擇4年生的人參長期服用也可以考慮。

曾經發生過禽流感和A型肝炎,所以隨著人們對提高免疫力越來越重視,紅參的銷售量連續3年在健康食品中佔了第一位。5月份的母親節和教師節,人參禮品也受到了人們的喜愛。快要到酷暑的夏天了,您可以服用藥效卓越的高麗人參來增強免疫力和恢復元氣。


高精度圖片
高麗人參是韓國的著名補身藥材(照片由豐基人參農協提供)

高精度圖片
人參服用及保管方法(照片由豐基人參農協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opi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