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在上週除了正式發表Froyo之外,也對外發布了新型態的「Google TV」,讓使用者可以將電視與網路作結合,進而開啟不一樣的內容觀賞體驗。

(圖/擷自TFTS網站)

Google TV是將「看電視」以及「上網」這兩樣行為作結合,使用者除了可以按照原本操作電視的方式觀賞內容,也可以透過身邊的鍵盤滑鼠,甚至於是遙控器或Android手機進行操作,透過網路搜尋主動挖掘出更多的影片或節目內容,並可選擇付費或僅就免費內容觀賞等。  

就市場層面來看,Google此刻選擇進軍電視領域,顯然是想補齊旗下電腦、手機以及雲端應用等所欠缺的部份。由於Google本身主要營運收入來自於廣告 (許多網路服務公司亦是如此),在大家習以為常的各項Google免費服務背後,足以支撐其營運的便是龐大廣告收入來源,因此為了爭取更多的廣告露出機會,Google自然也會選擇進軍這個許多人至少都會用到的產品-電視。  

在發表Android 2.2的時候,Google同時提到了相關手機廣告模式,可是並不是每個人都會使用智慧型手機,甚至於是Android平台手機。而雖然大多數的人都會使用電腦,但也不見得大家都會善用Google旗下服務。那麼,如果可以讓Google的服務延伸到電視,同時在操作上也不會太過於困難 (至少得讓人感覺跟使用一般電視同樣簡單),這個市場所能帶來的廣告曝光量就可說是相當龐大。  

不過,早在Google之前就底經有不少相關產業已經進入這塊領域,目前成功存活下來繼續拼生死的也還不少,但已經玩掛的也不在少數。再加上多年來電視使用者差不多已經定型的使用模式與接受程度,很難在短時間內作到大幅改變。因此要能成功搶進這塊市場,還是得端看Google能拿出什麼樣牛肉否則做得太難或過於多元,一般人恐怕無法適應接受。目前從發表會展示看來,恐怕也還無法像單純使用遙控器那樣「簡單」,因為使用者還是得透過鍵盤滑鼠等裝置進行操作,萬一臨時發生像現場有無線連結被干擾而無法正常控制的情況,一般使用者可就會直跳腳。 (現場示範的語音操作或許是個不錯的辦法,但能否成功套用在每一個人身上又是另個問題了,例如:語言內容是否能正確判斷?指令是否需要特別操作?)  

以下為Google官方釋出的Google TV概念影片:  

不過,暫時撇開Google TV是否能成功打下一片廣告江山,目前倒是有不少廣告公司看好Google這項新服務。根據Businessweek網站的報導指出,許多廣告公司看好Google TV上的互動式廣告商機,並期望能開展全新的未來廣告模式。  

比方說,當使用者透過Google TV觀賞節目時,當廣告內容被播放,使用者可以立即透過連線串連下一步可能的行為:搜尋更多關於該廣告內容的相關資訊,或者是進一步的消費模式等 (且透過Google TV子母畫面功能,也不一定會妨礙正在觀賞的節目內容)。而在傳統電視上的廣告,僅能在播放時當下進入使用者大腦,卻不見得能馬上引起後續對廣告的反應行為,甚至於可能在離開電視後就忘記廣告內容。在Google TV上的廣告,則能藉由與Web及其他線上功能服務的結合,加速觀賞者在接收廣告內容之後的反應行為,藉此提昇整體的廣告效益。  

而除此之外,與現行各式網路廣告比較起來,在Google TV上的廣告相對地曝光更快、更廣,同時實質效益也較高,實際開銷花費上卻也較低。透過Google機制,廣告商還可以進一步瞭解「誰看了他們的廣告內容」、「誰點了廣告內容」以及「誰進一步與廣告內容互動」等。 

Google在日前買下ADMob後成為全球最大行動廣告公司,透過AdMob的旗下技術將能更快、更簡單地在各類行動裝置中安插廣告內容,同時在收費上也較為廉價 (以整體來看,AdMob將針對廣告點擊次數,或露出次數進行則一計價,比起現行無論點擊數或曝光次數都列入計價範圍的廣告模式,相對地是廉價許多)。而以Google便利的廣告點擊統計,並提供廣大曝光量的廣告平台,也因此讓不少廠商看好Google TV在廣告曝光上可能帶來的商機。  

而Google TV是否能成功打進每一個客廳,目前還尚未能有一個定數,畢竟目前也只有一個大概的雛型被展示出來,而Google應該也還會就實際操作介面作調整,減低使用者個使用門檻,這樣才有辦法發揮Google TV背後的市場運作。接下來怎麼發展,就看Google下半年怎麼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opi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