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比尼.jpg 

盧比尼:巴西中國印度經濟發展過熱 或將面臨資產泡沫化

素有「末日博士」之稱的紐約大學教授盧比尼(Nouriel Roubini),周一(31)表示,巴西、中國和印度等地經濟狀況可能過熱,資產出現泡沫化危機。

盧比尼聲稱,巴西經濟的前景「相當正向積極」,然而歐元區陷入債務危機,外加上經濟復甦呈現緩慢的「U型」發展,可能會減弱巴西的成長勁道。

盧比尼指出:「巴西如同許多新興市場經濟體,現有證據顯示,經濟正處於過熱狀況。預期通膨和實際通膨率均開始上揚,意味著未來幾季內,政府必須祭出貨幣緊縮政策,但同時進行步驟必須和緩,確保通膨預期仍可維持穩固。」

盧比尼建議巴西政府,採取措施抑制巴西里耳的升值幅度,包括「睿智地」進行資本控制。過去12個月以來,巴西里耳兌美元身價已上漲8.2%,是《彭博社》追蹤16國主要貨幣中,表現最好的一種。

里耳價格揚升,令巴西的出口成本提高,且該國經濟也可能受商品價格萎縮所衝擊,因歐洲和美國出現二次衰退的可能,未來6-12個月商品價格可能將持續下跌。

盧比尼補充到,歐元區經濟今(2010)年可能將陷入凝滯,且希臘距離破產之路越來越近,未來可能被迫走向債務重組。

中國的經濟成長速度,在今年末尾或明(2011)年上旬可能將放緩至年率7-8%,由今年第1季的11.9%向下滑落。美國的經濟增幅則可能在下半年,減慢至2%以下。

盧比尼認為,中國面臨的挑戰是擴大內需,轉變先前仰賴出口和外資投資的經濟體系,以維持經濟擴張成長。

而因巴西和印度國內需求較強,經濟體系可謂較中國更為優良。

盧比尼並未詳述對印度或中國的經濟成長前景預期。

延伸閱讀:印度有望繼中國之後成為明日之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opi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