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PICABIXXWPCA1BWLC9CA56GW88CAS2A3OVCAR0I6LXCA5B77TKCAH0KGZQCAYCEYIFCAPB4GDICALEU5JWCAL75FKKCAPBCJ32CAMXI9IACAM3ZMDHCA2CAPQ0CAM5PQ1DCAGUAWGPCACWBNLQCAZ23H8Z.jpg 

一名六十七歲退休男老師,生活正常,身體沒有異樣,因為接受衛生所免費大腸癌潛血篩檢,指數居然比正常值高出一百倍,醫院催促,回院檢查,大腸鏡發現罹患第一期大腸癌,立即手術切除腫瘤。澄清醫院大腸直腸外科醫師邱錫雄說,早期大腸癌患者,約兩成沒有症狀,呼籲五十歲以上,定期作大腸癌潛血篩檢,確保健康。

台中市澄清醫院大腸直腸外科醫師邱錫雄表示,現代人常吃高油脂食物,五十歲以上,平均每一百人,約有三人長有大腸息肉,這是大腸癌的危險因子,為預防大腸癌發生,政府提供免費大腸癌潛血篩檢,臨床案例顯示,早期大腸癌,約兩成沒有症狀。最近一名六十七歲退休男老師,接受大腸癌潛血篩檢後,發現指數高達1200(正常值小於12),起先因為身體沒有異樣,根本不在意,醫院再三催促,才回院接受進一步檢查,大腸鏡發現罹患第一期大腸癌,經根治性的大腸腫瘤切除後,恢復健康,沒有影響生活品質,也大幅降低癌細胞擴散的可能。另一名六十二歲的女性患者,平常也沒有症狀,接受大腸癌潛血篩檢後,指數高達1900,進一步查出是第二期的大腸癌,也立即接受手術治療。

邱錫雄醫師說,一般民眾發現有血便等大腸症狀後,才接受檢查,往往已到後期大腸癌階段,在治療效果上會比較差。尤其依過去的篩檢統計,在接受大腸潛血篩檢的民眾中,約有7﹪的人有異常反應,在有異常反應的民眾中,有高達42﹪的人在大腸中長有息肉,及早切除息肉,是預防大腸癌方法之一。因此今年台中市衛生局委託澄清醫院作免費大腸癌潛血篩檢,針對五十歲到六十九歲的民眾,免費篩檢,兩年一次。由於篩檢方式採取免疫法,比較不受所吃的食物或藥物干擾,準確度高,採糞便檢查,對受檢者較方便。符合資格的民眾,把握機會。除了篩檢,醫師也呼籲民眾,多吃高纖食物,如果大便習慣改變,比如出血便秘腹瀉,腹脹腹痛貧血等,都需進一步檢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opi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