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50304700020100210044710top.jpg 

上銀科技成立於1989年,研發、生產及銷售精密線性傳動產品,並以自有品牌HIWIN行銷全球50多國。精密線性傳動產品為自動化機器設備的關鍵零組件,主要競爭對手為日本、德國等國際大廠。上銀主要產品線為線性滑軌及滾珠螺桿,70%應用於工具機及產業自動化設備,30%產品則用光電、太陽能、半導體等產業上。

線性滑軌主要由滑軌、滑塊及滾珠所構成,是一種滾動導引,藉由滾珠在滑軌和滑塊間做無限滾動循環,使負載平台能沿著滑軌輕易的做線性運動。滾珠螺桿是以滾珠作為螺桿與螺帽之間的介面,以滾珠滾動摩擦的方式,將迴轉運動轉為直線運動,由於滾珠的摩擦力小,因此只要較小的動力,便可以千動機台的運行。

上銀透過子公司及經銷商體系於全球進行銷售,包括台灣、大陸、德國、義大利、日本等為上銀最大的銷售市場。上銀總部位於台中工業園區,於台灣設有5個廠,生產線性滑軌及滾珠螺桿,並在日本東京、德國歐芬堡及俄羅斯莫斯科設有研發中心以貼近市場。

【產業類別】 機械設備製造修配業專用生產機械製造修配業
【產業描述】 機械製造業
【員  工】 2290人
【資本額】 22億
【聯絡人】 廖先生
【公司地址】 台中市西屯區工業三十七路46號
【電  話】 分機145
【傳  真】
【公司網址】 www.hiwin.com.tw

主要商品及服務:

高速化、高精密、複合化之線性傳動及自動化元件,如滾珠螺桿、線性滑軌、

精密線性模組、工業機器人等。

----------------------------------------相關新聞----------------------------------------

工具機 上半年營運飆

工具機產業訂單滿手,上半年營收紅不讓,上銀(2049)、東台(4526)、高鋒(4510)、亞崴(1530)、程泰(1583)等業者營收都有倍數以上成長,其中又以高鋒成長超過四倍表現最佳,亞崴訂單能見度已達年底,上銀、程泰第三季起營收更將明顯提昇。



原本預期工具機接單將趨緩的程泰集團董事長楊德華,昨(5)日也改變對下半年保守的看法。他表示近期大陸勞工的工資水準大幅提昇,促使業者提高生產自動化的比重,進而增加高階自動化設備的需求,對於下半年的看法已經轉趨樂觀。

不過受到台股資金移往食品、金融等類股影響,昨天相關個股股價都在平盤附近遊走,其中又以上銀因率先公布6月營收再創歷史新高的帶動,股價上漲1元以70 元作收表現較佳。

上銀以生產線性滑軌、與滾珠螺桿,以及工業用機器人為主,6月單月營收6.49億元再創歷史新高紀錄。由於上銀雲科新廠的設備陸續進駐,並預估自8月起投產,將可抒解上銀目前產能不足的情況。法人預估,上銀7月營收將與6月相當,8月起進一步挑戰7億元,全年達成營收百億元的目標可期。

程泰集團旗下兩家上市櫃公司下半年營收同樣看俏。亞崴6月營收粗估達2.41億元,年增率超過一倍,目前在手訂單達15億元,訂單能見度已經看到年底。程泰目前在手訂單雖僅4億元,不過法人也預期下半年起單月營收都有2億元以上,恢復至金融海嘯以前的水準。

東台6月營收6.5億元,年增率達1.4倍再創歷史單月新高。東台表示,近期工具機的接單雖略微趨緩,但是PCB鑽孔機的訂單依舊熱絡,光是6月出貨的台數就達73台,由於目前在手訂單仍超過24億元,加上高毛利機種出貨比重提昇,下半年營收可望優於上半年。

高鋒粗估6月營收1.12億元,約與5月的新高記錄持平。高鋒表示,主要是因為部分立式加工機出貨遞延至7月,造成營收減少約2,000萬元,在機台陸續出貨的帶動下,7月營收將優於6月。目前東台在手訂單約4億元,訂單能見度也已達到10月底,下半年的業績無虞。

 
 取材自:經濟日報╱記者邱馨儀、宋健生/台北、台中報導 - 07/06/2010


2011.4.3補充:

2011年3月23日星期三--以節錄摘自投資客日誌Blog

Nemo來稿:尼莫如何看待去年整年台股漲幅排名前10之一的上銀科技

尼莫結論    研究上銀的起點是想做空,但算出的合理估價(150-170)和當前股價(194)而言,眼下股價的確貴了,但也沒有貴得太離譜。套句基金經理人同學講的"我也覺得他不值200,這波熱潮過了應該會跌回100左右,但他股本只有20幾億,你怎麼知道他不會漲到300?"有道理,因此到底怎麼操作還要再想想。    請注意,合理估價150-170,並不代表Nemo在此價位會買進,一如往昔,margin of safety很重要,考量至少三成的折價和產業波動風險(何謂產業波動風險,看看工具機1H09有多慘就會知道),100以下才會審慎考慮買入做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opi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