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ever漾ing.gif 

<你永遠不會失去什麼!>

人面對未知,總會害怕,但這些人並不知道,只要鼓起勇氣去追尋夢想之物,我們永遠不會失去什麼!

生命會失去什麼呢?陽光?月亮?麵包?還是溫暖的家?

沒有一個生命能永遠地占有什麼東西,所有人,所有生命都是宇宙的過客,一個過客能說我擁有什麼嗎?沒辦法。一個過客只能擁有自己的生命,並享受生命的過程,除了生命以外的東西,都不是他的。

就本質來說,生命不可能占有什麼,自然也不可能失去什麼。

我們認為自己擁有土地、錢財與財富、地位,實際上都只是一個假相,沒有人能把土地帶到墳墓裡,也沒人能把錢財帶到天堂去。人死時,永遠帶不走什麼,所以生前乍看擁有之物,又真的擁有過什麼嗎?生命曾經占有的只是肉體,而肉體會衰老、死亡,最終仍會失去。

古埃及人渴望保留肉體,並將之包裹、防腐,留下對生命永恆的載體。如今,這些不腐的屍體在各地博物館裡被展示、參觀,而木乃伊的生前主人卻一去不回,無法抗議人們褻瀆了他曾擁有過數十年的肉體。

人死了,就什麼都沒有了,那麼人活著,還有什麼意思呢?

我從高中時就一直在思考這個問題,而答案到近幾年才慢慢清楚。原來生命是個過程,過程活得精采,生命就有意義生命無法占有什麼,自然也不會失去什麼,所以人應當活在當下,享受當下生命旅程的每一個美好經驗。

你為什麼需要擔心貧窮呢?貧窮只是失去財富的對立面而已。如果我們不曾擁有過財富,我們又將失去什麼財富呢?

生命不可能失去生命,只要活著,生命就會求生存,並往美好的旅途前進。只有不懂旅行的人會擔心錯過班次,會錯過遊覽車的會合時間,會擔心失去旅行包,或擔心丟了錢包。旅行就只是旅行而已,路邊的森林、美好的夕陽,它永遠在那裡,你永遠不會錯過什麼。

丟了錢包,就去敲陌生的門,請求協助。丟了行囊,就去敲異鄉不認識者的心扉,比手畫腳請求他的幫忙。人只要想得通,其實永遠沒有什麼好煩惱。

通常人們把生命的財富當作錢,並用錢來計算財富。但財富只是個過客,用錢來計算人生行囊裡的財富,卻忽略了欣賞旅途中的美好經驗,那背著一個沉重包裹的意義又在哪裡呢?

我很喜歡拿錢到股市裡去旅行,錢對來我說就是到股市旅行的一張入門票,我買了股票以後就能享受股價上漲的樂趣,當然也經常在空頭低垂的股市夜空下孤獨等待黎明。

把投資當成一種旅行,人們會找到很多樂趣。這個樂趣不在賺錢的結果,而在賺錢的過程。

我非常喜歡十九世紀中期西雅圖酋長寫給美國皮爾斯總統的信:"你如何能買賣天空或者土地的溫暖?這種念頭對我們而言很陌生。我們並不擁有空氣的鮮清,或者水的閃爍,你們如何能將它們買走?"

美國白人想蒐購印地安人的土地,而偉大的印地安酋長西雅圖,寫信勸告白人放棄這種念頭。很可惜,白人贏了,資本主義贏了,西雅圖酋長什麼都沒留下,只留下美國西海岸西雅圖這個城市的名字。很快地,不到半世紀,道瓊工業指數出現了,華爾街繁榮了,這些對印地安人陌生的東西,對我來說也很陌生。

我只是把股市當成自然,享受進入股市的每一個過程與經驗。那些過程未必是美好的,有時常是股價跌了、錢丟失了、迷路在谷底、不知該進或該退。但我只是享受這些進場經驗,並讓每種經驗自己發生。

西雅圖酋長不投資股票,但他應該會明白我在說什麼。我只是在股市狩獵,並享受過程的美好經驗。我不會失去獵物,因為我不曾擁有過獵物。朋友,如果你有聽懂我在說什麼,就會知道,股價的漲跌跟你一點關係都沒有,你不曾擁有過股票,自然也不會失去些什麼。

該買股票就買股票,該賣出就賣出,順其自然,不也樂乎?何必擔心未知的明天,股價是漲、是跌呢?

文/王志鈞 外星地球人http://tw.myblog.yahoo.com/solonwa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opi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