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s.jpg 

文∕田芳麗《選擇放下就能活在當下2》沙發書坊提供

年邁的禪學大師已經八十五歲,他想是傳衣缽的時候了。他選出三位領悟較深的弟子,決定給他們一個最後的考驗。他把三位弟子叫到禪房內,並給每個人一樣多的銀兩,要他們各自出門買一樣東西。哪個弟子花的錢比較少,東西又能塞滿整個禪房,就可以繼承師父的衣缽。

三個弟子聽了師父的吩咐後,其中兩位立刻動身出門了,可是另一個弟子卻不為所動,他在禪房找了一個角落,靜靜地禪坐,沒有任何要起身出去買東西的意思。

不久,其中一個弟子回來了,他很興奮地展示自己買來的幾車乾草,足足可以填滿整個禪房。但是,大師看了後,搖搖頭非常失望。

另一個弟子也隨後回來,只見他從袖子中拿出一支蠟燭,然後把它點燃,燭光頓時照亮了整間禪房,大師看了,點了點頭表示欣慰。

此時每個人都等著要看禪坐的弟子會有什麼表示,只見他起身將錢還給大師,說道:「我該買的東西早已在此!」另外兩個弟子面面相覷,不太明白他話中含意。

只見他繼續說:「人人皆有佛性,光明本來俱足,何需外求?佛性光明,不但充塞自身,亦佈滿虛空,更何況這區區一室。」

對這個弟子的領悟感到非常欣慰的大師說:「乾草固然能裝滿禪房,卻還是有形有相,並使禪房黑暗擁擠,只有價格低廉而已;蠟燭雖然點亮一室,但仍是人間光亮;只有自心的智慧光明,不生不滅,永恆寂靜,是最透徹的領悟。」

大師便將象徵衣缽的袈裟,披在那位坐禪弟子的身上,新一代的禪學大師就此誕生。

~分 享~

愈偉大的事情,其實愈無形無相。人雖然每天都要吃飯,不然會餓肚子,但是斷食的人可以一個星期不吃飯。喝水也很重要,若是三天不喝水,人就會受不了了,所以水比食物更珍貴。空氣更看不到,卻不能一分鐘沒有它,所以空氣比水和食物還更緊要。而內心的清楚明白,就是自心的光明,只要一秒鐘沒有它,你就已經進入黑暗了。哪個對你比較重要呢?

文章引用自:http://chung-kuan.org/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view=article&id=1098:2010-08-20-15-09-05&catid=75:158&Itemid=15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opi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