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s.jpg  

三杯麻油菇  

  

   

材料:  

調味料:  

老薑、杏鮑菇、珊瑚菇、鮑魚菇、九層塔  

麻油、糖、素沙茶醬、蠔油  

1.JPG    

 

作法:

1. 老薑切片,菇類切小塊,薑片於油鍋内爆香備用。
2. 將菇類全部川燙後泡冷水再將水分擠乾,油炸備用。
3. 另起油鍋,加入調味料,再放入薑片和所有菇類拌炒均勻。
4. 起鍋前再放入九層塔即可

養生長壽麵

 

 

材料:

調味料:

十全補湯藥材、麵線、薑、素麵團、素肉

鹽、高湯粉

2.JPG    

 

作法:

1. 水煮滾後,將十全補湯藥材放入鍋中熬煮一個鐘頭。
2. 薑切片,素麵團、素肉切塊放入鍋中。
3. 待煮滾之後,再加入麵線和少許鹽、高湯粉煮開即可。

 

養生絲瓜

 

 

材料:

調味料:

絲瓜、枸杞、黑棗、紅棗、蓮子、薑

麻油、鹽

 3.JPG   

 

作法:

1. 絲瓜切片;薑切絲;黑棗、紅棗、蓮子泡軟備用。
2. 鍋中放入麻油及薑爆香,再加入絲瓜快炒後,接著放入黑棗、紅棗、蓮子及鹽燜煮約5分鐘,起鍋前放入枹杞略炒後,即可起鍋。

材料:

調味料:

茂谷柑、蘋果、四季豆、紅蘿蔔、玉米筍、松子、葡萄乾、苜蓿芽、春捲皮

花生粉、沙拉

5.JPG    

 

作法:

1.茂谷柑去皮剝瓣;蘋果切長條狀;松子炒熟備用
2.玉米筍、四季豆對切,紅蘿蔔切長條狀後,入鍋川燙後待涼備用
3.春捲皮鋪平後,放上玉米筍、四季豆、葡萄乾、茂谷柑、花生粉、苜蓿芽、沙拉、紅蘿蔔、蘋果以及松子後捲起,食用時對切即可

金線蓮養生茶

 

 

材料:

調味料:

金線蓮、枸杞、紅棗、蔘鬚、 黃耆、當歸、肉桂片

 

4.JPG    

 

作法:

鍋中加入適量的水煮滾,再將整株金線蓮放入鍋中煮約2分鐘後,再放紅棗、蔘鬚、黃耆、當歸、肉桂及枸杞,煮約5分鐘後熄火即可

甘蔗燉山藥

 

 

材料:

調味料:

甘蔗、山藥、枸杞、紅棗、香菇、竹笙、白果、豌豆、紅蘿蔔、薑

鹽、香油

 6.JPG   

 

作法:

1.山藥、紅蘿蔔切小塊;薑切片;香菇、竹笙泡軟;甘蔗切小塊備用
2.鍋中放入適量的水及甘蔗熬煮約半小時後,加入白果、紅蘿蔔、紅棗、香菇、山藥及薑片煮滾後,放入竹笙、枸杞、鹽及香油拌勻,起鍋前再加入豌豆稍煮即可

義式鍋巴飯--養肺食譜

 

 

材料:

調味料:

糙米 160克、紫米 80
燕麥 80克、黃豆 40
蕃茄乾 50克、荷蘭豆 200
黑橄欖 50克、百頁結 100
九層塔 30

橄欖油2湯匙

7.JPG    

 

作法:

1.糙米、紫米、燕麥、黃豆泡水1小時,入電鍋中蒸熟。
2.百頁結煎黃。
3.砂鍋加熱,備用。
4.橄欖油加熱,放入蕃茄乾、黑橄欖、百頁結及九層塔炒香,加少許鹽拌入蒸熟的雜糧飯,最後將飯放入砂鍋中即可。

花蓮慈濟醫學中心陳靜怡營養師的小叮嚀

天氣開始轉暖為涼,是養肺的好時節,許多人在秋天開始進補,期待冬天時可以健康渡過。保養肺部除了採用一般傳統的進補方式,其實當季盛產的食材是最能滋養肺部的食物,只要慎選新鮮食材經由適當的烹調,吃的美味又能養肺並非難事。

根據中醫的說法,肺與皮膚、大腸相關連。肺好的人皮膚潤澤有光,經由良好的肺部保養是具有養顏美容功效的。此外還可以利用泄大腸以利肺氣的方法,多吃高纖食物,讓排便通暢,也益於肺部保養。

從營養的觀點來看,肺臟與人體的免疫息息相關,健康的肺部,不容易發生感冒、過敏,所以怎麼吃對肺好,對健康來說就很重要了。中醫有所謂的「色白入肺」,指食用白色的食物,例如:山藥、菱角、豆腐及白蘿蔔等,可以入肺經,對肺有一定的幫助。

此份食譜大量採用了秋冬當季盛產的食材,例如:柿子、菱角、菇類、秋葵等,同時也使用了許多白色的食材入菜。烹調時注意避免使用太刺激的調味料,使用簡單的烹調方法及清淡的調味,同時考慮到均衡的營養素攝取才是最健康的。

其中,「烤酸奶酪」以富含益生菌的酸奶及豆腐來提供足夠的蛋白質;「雪泥壽喜鍋」以秋天盛產多種的菇類及青菜為主,提供了豐富的維生素、礦物質及纖維;「義式鍋巴飯」是以多種全穀類食物為主食,也含有豐富的維生素、礦物質,同時纖維素也很高喔,最後再加一道湯品。希望各位大德在家中做菜時除了各種食材的效益外,同時考慮到六大類食物的攝取,不要偏重任何一類的食物,這是很重要的喔!
註:每道食譜為四人份。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慈濟素食食譜
    全站熱搜

    luopi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