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sCAMLI114.jpg  

誤為鬼上身 原是巴金森氏症

(中央社記者張榮祥台南22日電)1名65歲男子白天呆滯,動作遲緩,晚上睡眠時則是大喊大叫,拳打腳踢,還打傷了枕邊人。家人以為是農曆7月鬼上身,就診後才發現患有巴金森氏症。

台南市立醫院神經內科醫師蔡宗儒今天指出,這名男子每天深夜就會大喊大叫,嚴重時拳打腳踢,動作愈來愈激烈,連枕邊的妻子都被打傷,事後醒來卻完全不記得。白天則常發呆,表情呆滯,動作遲緩。

家人以為男子只是常作惡夢,後來因症狀惡化,還以為是鬼上身,家人求神問卜,甚至把男子帶到寺廟收驚保平安,但還是未見改善,最後送醫求診,經醫師診斷是患有巴金森氏症。

蔡宗儒表示,人類睡眠分為4個時期循環,每個循環約1個半小時,每夜視睡眠長短約有4到6個循環,其中有1個循環是「快速動眼期」,夢境最鮮明深刻。正常情況下,大腦會抑制肌肉活動,全身癱軟無法動彈,夢境再精彩,一般人還是會靜止不動地沉睡。

他指出,若病人腦部功能退化,無法抑制肌肉活動,就會表演出夢境的內容,如果在夢中和他人打鬥爭執,肢體也會配合劇烈揮舞。這種病人以老年男性為多,一般人口發生率約為0.5%。

蔡宗儒說,這種「演出夢境」的病症,常是多種神經退化的前兆,例如巴金森氏症、失智症等。以巴金森氏症為例,在真正動作障礙發病前數年,約有14%至33%的患者,會先產生這種睡眠行為障礙,醫生可用藥物控制,改善症狀。1000822


補充:(以下內容參考自心理學書籍)

根據腦波圖,睡眠分為五個階段:

Stage 1 sleep:α波減少,θ波逐漸形成

Stage 2 sleep:4~7Ηz的θ波

Stage 3 sleep:θ波消失,1~4Ηz的δ波形成

Stage 4 sleep:以δ波為主【BABY較會發生】

Stage 5 sleep:快速眼動睡眠(REM sleep)

 

睡眠階段:

覺醒→Stage 1睡眠→Stage 2睡眠→Stage 3睡眠→

Stage 4睡眠→Stage 3睡眠→Stage 2睡眠→REM 睡眠→

Stage 2睡眠→Stage 3睡眠→Stage 4睡眠→Stage 3睡眠→

Stage 2睡眠→REM 睡眠

 

arrow
arrow

    luopi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