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晚報╱社論】
2012.02.06 02:21 pm
         

新內閣今天交接,油電水價的調整是首要任務之一。許多民眾一聽油電水價都要調整,都批評是「選後漲價」;政府官員則解釋:是「價格合理化」。

影響油電水價格的因素很多,有成本因素,有國際環境,還有中油、台電和自來水公司的經營效率,以及環保考量。油電水價格調整影響民生物價自不待言,但低廉的油電水不利於低碳環保也是事實。癥結就在,先前因選舉考量而遲遲無法正常調整,如今要同時反映成本,對物價和社會心理勢將產生加倍的衝擊。

公用費率漲價,一般家庭的生活支出必然增加;但影響最大的,恐怕還是企業及小生意。因能源漲價引發的企業國際競爭力下滑以及民生物價上漲,才是最讓人吃不消的事。因此,政府要怎麼調漲,才能減緩對經濟民生和弱勢的衝擊,是重要的考慮。

要調整油電水價格,若說是為了「價格合理化」,那要請問從什麼方向看「合理化」?若是單純只考慮成本和盈虧,不管企業經營效率如何,只要國際成本上漲,或中油、台電和自來水公司虧損,政府就要反映成本以求不虧損,這樣的合理化,民眾難免就有怨言。

如果把環保和國際減碳義務納進考量,這樣的「合理化」就有不同的思維高度。譬如,我國國民平均用水和用電都遠高於國外,透過「合理的」水電價可抑制民眾的用水用電,透過水費調整讓民眾願意安裝省水設備,企業生產的省水設備也因此有市場。再者,調整電價到太陽能發電有利可圖,民眾願意裝設太陽能發電設備,綠能產業市場擴大並且有利可圖;透過油價上漲,引導民眾多使用大眾交通工具,如此便具有前瞻意義。

油電水價格若無法避免調整,那麼爭辯是「漲價」或是「價格合理化」便無濟於事,調整時機也只是技術性問題。重要的是,政府不能沒有任何政策配套或方向解說,只用一紙命令,就要伸手掏民眾的荷包。政府不能讓民眾感到只是為了油電水等公司的盈虧而調價,而必須說明是為了實踐台灣節能減碳的任務,讓台灣環保意識更上層樓,甚至有助其他創新產業的發展;那樣,公用費率的調整才可能產生推力,而不是招致反彈。調整油電水價格必須要有長遠的目標和藍圖,而不是走一步算一步,虧一次漲一次,如此,才能說服民眾接受並支持調整。


@@這裡面隱含著經濟學的考題
      如果是考國營事業,或許也能成為作文相關題目@@
arrow
arrow

    luopi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