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s  

22K蝴蝶效應 別再比爛 黃蔭基:快提高薪資

中國時報【沈婉玉╱台北報導】

財政部所屬台銀、土銀、台灣菸酒公司等國營事業工會理事長,預計下周一(14日)上午向財政部長張盛和陳情,表達獲利達標但年終績效獎金卻遭砍的不滿。永豐金控首席經學家黃蔭基指出,近期「22K」風波,引起一連串「蝴蝶效應」,主政者應從提高薪資、給年輕人希望著手,將台灣社會拉出「比爛」的泥淖。

台銀高層表示,金融業是開放的市場,台銀、土銀等國營行庫都要面對市場競爭,薪資福利待遇也會被拿出來比較。若國營行庫獎金待遇偏離市場太遠,一旦景氣復甦,一定會影響人才的聘用,長期恐將影響企業的競爭力。

「這個氛圍讓人難過」黃蔭基說,追根究柢,近期風波是從22K事件引起一連串「蝴蝶效應」。媒體先突顯有工作的年輕人領22K,但沒工作的退休軍公教領52K,引起社會撻伐。

接著,開始爭議退休軍公教的年終慰問金,而後開始吵台電、中油虧損卻領高額年終,最後連賺錢的央行、國營行庫、菸酒公司等都被砍年終績效。

黃蔭基指出,領22K的人,其實是少數,軍公教與國營事業員工只能說是中產階級,算不上富人,但當大家陷入「比爛」的惡性循環,不解決年輕人薪資過低的根本問題,把中產階級所得愈砍愈低,將影響民間消費動能,對經濟成長產生衝擊。

黃蔭基表示,真正的富人,不需要年終獎金,但受薪階級被砍年終,可能就發不出紅包、過不了好年。製造一般人與軍公教的對立,最終結果是拉大了貧富差距,恐會產生社會對立,並形成政治漣漪。

黃蔭基說,「薪資從來不是由市場供需決定」,政府不能盲從社會氛圍,東砍西砍,應釋放正面力量,宣誓消除22K,採取具體的措施拉高薪資,給年輕人希望。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蝴蝶效應
    全站熱搜

    luopi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