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51618-3185270  

【聯合報╱都會地方中心記者/連線報導】2013.10.25 02:32 pm

富味鄉董事長陳文南過去以「重商譽」、「守信用」打造台灣的芝麻奇蹟,二○一○年還曾獲得「金商獎」優良商人和國家磐石獎,沒想到隔年起即在油品添加廉價棉籽油牟取暴利,相當諷刺。

富味鄉食品公司前身是「建發製油廠」,創辦人陳百川一九六五年在彰化縣芳苑鄉種芝麻起家,交棒給兒子陳文南,一九八三年改制成立「富味鄉」。陳文南讓老油廠成功轉型,將產品推向國際。


圖/聯合報提供

陳文南起步時遭遇瓶頸,一九八六年為了確保原料穩定,親赴全球芝麻產區採購,建立一套專屬富味鄉「全球芝麻履歷」。這是拜父親從小帶他到全世界找芝麻的經驗之賜,也練就一口流利的英語。

努力至少十年,陳文南帶著富味鄉擠進全球五大芝麻大廠,知名度大開;接受媒體專訪,強調為了品質,不惜放棄向貿易商下單的方便,與大量採購降低成本,親赴各國產地挑食材,「堅持給消費者最好的」,還說「把麻油當紅酒在賣」。

富味鄉已是近兩百名員工、國內芝麻油市占率七成規模大廠,油品行銷全球,年營收十餘億元,香麻油占六成五,也是國內首家通過有機芝麻製程驗證的廠商;去年還是唯一受邀為中國大陸制定麻油標準的台灣廠商。

當時陳文南意興風發,還打算在大陸擴廠,沒想到竟身陷油品摻偽風暴,重創長年積累的品牌形象。四天前,富味鄉被懷疑油品摻偽時,員工還說:「我們絕對相信公司產品。」現在卻三緘其口。

陳文南三兄弟在鄉里間形象很好,鄰居周阿嬤說,陳家會幫助清寒。芳苑代表許清安說,陳家兄弟捐數百萬元給當地廟宇,知道義消沒防火衣,也曾協助募款,說他們是黑心廠商,「實在很難相信」。

@@這讓我想起幾年前曾做假帳已下市的雅新實業(2418)
它的老闆聽說開會都是手邊放一本佛經的......
 
道德良知與金錢利益的分際就只是一念之間呀.
arrow
arrow

    luopi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