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110308_60280  

中碳:拓展電池負極材料市場

2014-08-11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潘智義台北11日電

中鋼碳素看好智慧手機電池負極材料、電動車電池市場,力推介相碳微球、超級電容器活性碳,因應市場需求。

中碳副總經理方明達今天在台灣證券交易所業績發表會指出,煤焦油化學品是核心事業,中碳生產的純苯,純度高達99.97%以上,苯可用來做苯乙烯、酚、烷基苯及己內醯胺,但傳統產業成長有限,因此鎖定其他具成長潛力產品

方明達強調,透過細焦碳處理製程,軟瀝青採熱處理製成介相碳微球,可做石墨塊材,供軍方使用;不過台灣軍方用量少,只好轉做熱門的手機電池負極材料。

他說,去年擴充手機電池負極材料用介相碳微球產線,年產能從80噸擴充到5000噸。雖然介相碳微球去年實際產量仍小,但今年1至7月產量已達2000噸。

另外,他認為,超級電容活性碳與負極材料具互補作用,可用於電動汽車市場;試產年產量約4噸,品質達日本領導品牌水準,已銷售國外客戶,並進行年產能20噸擴產工程。


超級電容看俏 中碳年產能上看20噸

2014-08-11 經濟日報 記者陳美玲╱即時報導

中碳(1723)今日舉行法說會,中碳總經理李建明表示,公司醞釀10年的明星產品鋰電池負極材料、超級電容活性碳去年應用效益大幅提升,中碳也成功從傳統化工領域轉型高值化材料開發,其中鋰電池負極材料今年年產能將倍增至5,000噸,超級電容活炭也將增加20噸擴產計畫。

李建明表示,電池負極材料的產能已從2002年的年產能80噸,到去年逾2,000噸水準、占營收比重6%~7%,目前中國、歐洲、日本均為客戶之一,今 年該產品預計產能倍增、目標年產能達5,000噸,加上年底前有擴產2,000噸的計畫,資本支出初估約4~5億元,未來該產品占營收比重有機會達一成以 上。

至於超級電容活性碳,李建明說,由於該產品具有高功率的充電、放電特性,多應用在電動汽車、公車等,目前試產的年產量約4噸,接下來將進行產能擴增計畫,有機會達20噸。

arrow
arrow

    luopi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