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724653  

百年茶行有夠黑心 2014-12-10 05:52

曾名列「台北市十大伴手禮」的嶢陽茶行與其他8家知名茶商,因台灣綠茶烏龍茶、花茶供不應求,自2007年起透過貿易商孟榮杰運用虛偽三角交易模式,以泰國茶等名義自大陸走私低價茶葉來台販售,牟利近億元。士林地檢署昨依懲治走私條例等罪嫌,起訴孟榮杰及9家茶商老闆共10人。

2080公噸黑心茶入市

起訴的茶商老闆包括「嶢陽茶行」王端鎧、「春茗實業」葉步真、「協裕興茶葉」陳雲康、「永仁茶葉」林永仁、「久順茶葉」彭寶桂、「順展」張文鎮、「聖樺實業」黃景漳及黃妻楊維欣、身兼「儒昌茶行」與「裕昌茶葉生技」負責人的王銘鏞。檢方指出,孟榮杰2007年至2014年2月間共走私大陸茶87次、2080公噸。

檢方曾懷疑茶商將大陸茶混充為台灣茶高價販售,但調查發現,這些大陸茶一進口就很快賣光,無從檢驗是否混充。茶商則辯稱自己是殷實茶商,但國內茶葉供不應求,政府又禁止進口大陸烏龍茶等茶葉,只好走私,而且大陸茶品質未必不好,更何況下游商家只在乎價格,不需魚目混珠。

走私陸茶 冒充泰緬茶

起訴指出,王銘鏞、葉步真與陳雲康等茶商合資在大陸浙江成立寧波春茗公司,其他茶商也都在大陸投資茶廠或有合作茶商,但因大陸綠茶、花茶與烏龍茶都屬管制進口物品無法進口,便找上原本從事進口泰國寵物飼料的孟榮杰協助。

王端鎧等人向寧波春茗、福建富春茶葉或一般茶農下單購買,由孟榮杰安排船期將茶葉寧波運至新加坡再轉泰國,輾轉運至基隆港;孟再安排報關行在進口報單偽造產地為泰國或緬甸,並出具偽造的泰緬茶商發票,成功將大陸茶變身泰緬茶闖關來台。

子孫不肖 毀先祖茶業

涉案茶商購入大陸茶每公斤成本約60元,再以每公斤100元轉售一般消費者與手搖杯飲料業者,牟利近億元。但業者喊冤,表示走私茶本來就是低價茶葉,每公斤40元的價差只是合理利潤。

據了解,涉案的茶商不乏知名業者,如彭家5兄弟所創的久順茶葉已逾20年,深坑儒昌茶行成立已50年,嶢陽茶行更追溯到1842清道光年間,算是百年以上的老店,負責人王端鎧是第6代傳人,曾任台北市茶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現任顧問。

檢察官昨依最高可處7年徒刑的私運管制物品進口等罪起訴茶商,並認為茶商每次走私行為應論一罪,其中春茗實業走私58次、990公噸為各茶商最多,嶢陽則走私13次、60公噸,協裕興茶葉走私13起、僅16公噸。


@@混裝是騙貨未檢驗合格含重金屬或農藥就是黑又黑又騙的商人屢見不鮮呀

arrow
arrow

    luopi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