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02114841920

(上圖:或許這就是為何大多數投資人對主動型基金或操作方法趨之若鶩的原因吧)

從幾年前開始,就一直有在看綠角部落格的文章,當年覺得以投資指數型基金為主題很"新穎"

因為自己是從事金融業,所看所聽所聞都是主動型股票基金,保守點頂多是債券型基金而已~~

若以指數型基金為號召在幾年前的台灣金融投資界著實是"較新穎的觀念"

曾幾何時現在的金融市場裡0050或台灣加權指數基金已是投資人耳熟能詳甚至持有的投資標的

我想綠角的確是默默持續不斷付出而居功厥偉吧~~~

除了之前其不遺餘力大肆抨擊市面上主動型股票或債券基金手續費及經理費等內扣費用太高

恐嚴重影響到投資者的績效(尤其是長期持有者)外,

最近也看到了些文章闡述指數型基金是能拿到市場報酬率的最佳且最簡單方法的不二法門

更難能可貴的是如此做法竟也能"長期"打敗絕大多數主動型基金經理人績效的投資工具!

關鍵在於主動型基金以"打敗大盤"為行銷號召,但許多數據證明長期來看,某檔基金要"總是"能

打敗大盤卻十分困難....而且這幾乎是所有主動型基金的現像與通則(通病)!

 

這讓我想起不久前還親耳聽到某手握龐大資金的公司之投資部門高階主管親口說出:

我們部門的目標就是要"打敗大盤"!!!(ㄛ.....說的理所當然且輕而易舉呢QQ)

嗯....我想金融投資界的主事者或是較高階長官們的"想法"或"認知"應該是---->

既然雇用了那麼多高學歷或經歷資深的投資經理人及研究人員,那一定可以做出"超越大盤"

的投資績效,如果還不如指數型基金或ETF的話就太不合理也太不應該了(那些員工一定是偷懶!)

一般觀念來說,花了大錢請來投資專家或高材生操刀應該會比幾乎什麼事都不做的指數型基金

績效好才對,而指數型基金追求的是複製大盤績效,所以主動型操作者能"打敗大盤績效"的結果

應該也是天經地義的事才對呀!

我想幾乎所有的投資相關業者都是如上述的"認知"及"常識"吧~~~

但是綠角的文章如:How A Second Grader Beats Wall Street讀後感1-強大卻易懂的投資概念

過度自信的病癥—偽大師才會說市場容易打敗(The Problem with Overconfidence)

等等都說明了原來"打敗大盤績效"是蠻困難的事,尤其要"長期"更是鳳毛麟角般如神話!

我認為這"新觀念"提出可以讓身在投資界的人在內心正視思考這問題(外在仍裝作很專業自信樣)

雖然最後實質效果及產生共鳴的漣漪不會太大...XD

因為這個觀念和投資投信業的原始存在目地產生很巨大的矛盾呀QQ

試想,如果投資人能從收費低廉又簡單實行的指數化或ETF投資工具就能得到打敗大多數人的績效,

那主動型股票債券基金業者就不用混了~~這些人就面臨失業危機,業者也撈不到內扣費用的錢了~~

 

就像是偶像或神明總是存在人類社會生活中一樣,重點不是它們是真的或假冒的,

而是它們確實有存在的必要呀!人們需要超乎現實的現像或指引來撫慰脆落易受傷的心靈,

猶如茫然黑暗中射出的一道光芒照亮指引人們繼續前進的道路與力量!

同樣的,投資人需要能打敗大盤績效而快速累積財富的美好遠景,如此才有持之以恆投資理財的

動力與誘因,就像在驢子前綁根葫蘿蔔驅使其不斷向前一般,

如果只是沉悶地定時定額買ETF或指數型基金,或許會嫌累積財富的速度太慢也太平凡了吧!

 

OS:如果要更淺顯易懂些,或許下面這文章可參考:

基金投資能賺到 6%...但只要做錯這件事,就跟 賭博 沒什麼兩樣!真可怕...

arrow
arrow

    luopi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