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php

同樣是公務員,「薪」情大不同。交通部轄下台鐵局、公路總局、高速公路局薪制與一般公務人員不同,比同級起薪少約四至八千元,結婚、生育、子女教育補助等更是連公務員的零頭都不到,導致「落跑新人」戲碼年年上演,嚴重的技術與人力斷層,間接衝擊交通服務品質、種下安全隱憂。

曾是人人羨 現變苦差事

早年台鐵、公路總局是賺錢的營利事業,且為了人員鼓勵久任,採用「交通資位制」,待遇比公務人員的「簡薦委制」更優渥,但公務員過去頻繁調薪,資位制卻不動,廿、卅年來薪水與福利差距擴大,原本人人稱羨的鐵飯碗成了人人想跑的苦差事,歷任交通部長極力解決,但至今無解。

資位制與簡薦委制起薪差距,員級比普考少約四千元、高員級比高考少約八千元。除了起薪低一截,公務員結婚、生育可獲兩個月本俸,子女教育補助最高三萬五千八百元,直系親屬喪葬補助三至五個月本俸;資位制補助則是結婚兩千元、生育一千元、子女教育補助四百至一千元,差距極大。

台鐵人才流動率高達三成,台鐵表示,新進人員離職率高、且大多於六年特考轉調期限到了之後,轉調至交通局,台鐵分析原因跟人員起薪偏低、福利不比一般公務人員好,才導致人員頻繁流動。

機務高員級 今年報到○

「(機務處)高員級今年報到率是零!連備取都不來。」台鐵官員無奈表示,因台鐵特考考生同時考上高考,高考一放榜,全跑光,進來的也很快就走。高流動率的情況也出現在常要廿四小時輪班的公路總局。

台鐵表示,因老師傅陸續退休,進到單位六年至十年左右,才剛開始可以獨當一面、能帶新進人員的台鐵中生代,只要有機會就不斷申請往簡薦委制的交通單位轉調,技術出現嚴重斷層,也形成公共安全隱憂。

台鐵工會統計,十年前,台鐵日運量四十五萬人次,當時員工有一萬八千人,如今日運量高達六十五萬人次,列車不斷加開,員工則剩下一萬三千餘人。負擔與待遇不成比例,也是留不住人的關鍵。

台鐵表示,希望改簡薦委制,待遇拉齊、年資可攜,各單位間人員平行流動,刺激組織活化,幫台鐵留住人才。


OS:

雖然我不是當事人(但曾經也是準當事人:102年台鐵運輸營業高員級增額錄取沒去報到今年(104年)高考三級交通行政83個開缺中有一半以上是交通資位制呢!但後來我是填到簡薦委制沒填到交通資位制QQ)但這種現象據我了解是"存在了幾十年"的歷史共業...一旦更動首當其衝的老人做何感想?被迫減薪一定是千百個不願意,況且他們也是從起薪低六級(比高考簡薦委制)一路熬過來的吧.....立法院的會期一直無法順利過關也不是這幾年的新鮮事了,我是不知PO出這新聞的用意是否是要凸顯社會關注度以利從外界施壓讓這改革能否順利些過關?~~~

總之,當初填志願時有初步了解一下,資位制的缺點大概就如同新聞所點出的,但是資位制的優點呢?(新聞有意無意忽略?呵呵...)如果能做到30年以上,那資位制領的薪水普遍會比簡薦委制還多啦~~~只是真的對新人來說當下前好幾年是覺得頗不公平的(大概就是犧牲新人來補老人福利的概念吧...現在社會上的公務體系氛圍不就是這樣嗎?只是心照不宣沒撕破臉點出而已吧QQ)而且,如果你只能從事公職不到25年(像我這種中年考生),資位制的好處就享受不到(才剛爬到630點就要退休了XD)而當新人時薪資及福利都被刪減低下,的確是情何以堪呀

另外還有一個資位制的優點就是:不論考績拿甲或乙都是可每年照薪資表晉升的...也就是你可以不用特意討好巴結聽話給長官看,只要沒犯大錯就可每年一路晉級加薪點直到頂

arrow
arrow

    luopi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