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7686324

諾基亞手機回歸 傳鴻海通包  

工商時報【記者侯良儒╱台北報導】

諾基亞(NOKIA)承諾微軟不賣手機的協議即將在明年初到期,近日對岸科技論壇爆料,全球最大EMS廠鴻海,有望在明年拿下諾基亞的產品組裝、品牌授權資格,一舉提供從製造、行銷到售後維修等「一條龍」服務,延續雙方今年在平板電腦N1的合作模式

微軟2013年以54.4億歐元,向諾基亞收購Lumia品牌,及該集 團旗下手機製造與服務業務、10年期非獨佔專利許可。當時微軟還要求諾基亞在2016年前,不得生產任何具通話功能的通訊產品,這不僅等同對其下達手機 「禁賣令」,也導致這家昔日手機霸主,過去兩年僅能涉入平板電腦的銷售。

然而,明年解禁在即,今年起市場便出現不少諾基亞將「強勢回歸」、「重返榮耀」的揣測,今年6月時,諾基亞執行長Rajeev Suri更親口證實,諾基亞將在明年重新投入手機市場。

過去這段時間,諾基亞受限手機禁賣令,被迫前往較不熟悉的平板領域發展時,鴻海便曾透過自身的設計製造(ODM)能力,在今年初協助諾基亞,推出全球第1款搭載Type-C連接埠的平板電腦N1,並在中國市場取得連翻銷售「秒殺」成績。

今年中還有眼尖媒體發現,N1在印尼官方的認證資料中,竟出現鴻海子公司「Futaihua Industrial」的名字,市場猜測諾基亞應是想透過鴻海與當地的通路商關係,在印尼進行大舉鋪貨N1。

據瞭解,未來諾基亞重返手機市場後,將拋下自有作業系統Symbian,改投Android陣營懷抱。今年2月底的MWC(世界通訊大展)上,諾基亞便曾展出搭載該系統的手機。市場預期,未來諾基亞新手機銷售 初期,將在印度、中國與部分歐洲國家發售,之後再陸續推展至世界各地。

arrow
arrow

    luopi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