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4f0005d3f72f12dbf1  

只要1000元!王道銀行機器人理財 逾9成客戶有賺錢

記者許雅綿/台北報導(2017年07月10日 18:42)

 

王道銀行10日發布機器人理財上線一個多月來的成果,王道銀行個人金融事業執行長宋靖仁表示,為了照顧到年輕族群,機器人理財服務最低只要新台幣1,000元,就可以進行投資。而該行早鳥方案已有1萬多人開信託帳戶,9成以上的客戶都有賺錢,1個月的最高投報率可到1.8%至2%。

特別的是,王道銀行也針對使用機器人理財的民眾進行分析,其中發現客戶以25歲至45歲居多,其中30歲至40歲客戶過半;至於性別比率部分,男性6成、女性4成,顯示男性較女性更勇於嘗試機器人理財、對人工智慧較有信心,女生則相對保守。

個金財富管理部資深協理吳昆倫表示,王道銀行推出的機器人理財服務,主要的優勢在於免申購手續費(一般國內股票型基金的申購手續費通常為1.5%,國外股票型通常是3%)、免收信託管理費(贖回時收取,金額為每支基金現值的0.2%),王道銀行僅收取年費率1.8%的機器人平台使用費。

 

吳昆倫說,王道銀行的機器人理財服務,會針對不同類型的投資人,給予不同的投資組合,目前主要有「基本體驗型」和「進階組合型」兩種,而合作的基金公司有20至30家左右,推薦基金的類型則以指標型和成熟型為主。

宋靖仁指出,推出一個多月,機器人理財已有1萬多名客戶,其中有9成以上有正報酬,1個月的最高投報率可到1.8%至2%。


<<My opinion>>我個人覺得目前的"機器人"理財不是"真"的機器人!

(1)費用方面機器人理財不見得便宜:

一般傳統銀行費用-->申購手續費(算3%好了,但為1次性質)+信託管理費(0.2%)

假設投資3年,則分攤後費用每年為1.2%(=3%/3年+0.2%)

王道機器人理財-->每年("僅"..XD)1.8%平台使用費

況且無論投資績效盈虧,這些費用都是一定要扣收的!

(2)提供服務內容機器人理財不見得更高明:

依新聞及網站資料機器人理財為提供"有合作的基金公司"最佳投資組合...

所以本身就有侷限性!(沒合作但績效優異的也只能捨棄)

況且基金過去績效不保證未來績效定如此,所以機器人只是幫忙做歷史資料比對篩選工作

至於投資策略組合,還是必需人工設定,甚至可能造成不人性化或使客戶周轉率變高-->

進而提升銀行及基金業者的手續轉換費收入,總覺得還是淪為"請鬼拿藥單"的宿命!

只不過對象從活生生的理專(錯了還會賠不是)換成冰冷冷的機器程式(賠錢不會感同身受)

(3)投資績效是看長期:

"推出一個多月,機器人理財已有1萬多名客戶,其中有9成以上有正報酬"

-->現在是多頭行情,近1個月績效正報酬也沒有啥特別厲害之處呀XD

即使不用機器人理財,自己矇眼射飛鏢選股篩基金或許投資績效也不俗呢!

(4)等級差別待遇易有道德危機(如:坑殺基本低階型投資者幫高階者抬轎!)

新聞說機器人理財有分「基本體驗型」和「進階組合型」兩種..

所以可想而知「基本體驗型」的投資參數必定設定遜於「進階組合型」!

甚至也可能「進階組合型」先進場買入某標的後再推介給「基本體驗型」買入抬轎之可能性

arrow
arrow

    luopi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