薑.jpg  

薑 防老抗癌作用廣  

  

薑,為薑科植物薑的乾燥根莖。薑,原產於東南亞,我國很早就有栽培,最早的文字記載是《禮記》,文中有「楂薑桂」的字句。


  薑的化學成分,主含辛辣成分為薑辣素和薑油。薑油主要成分為薑酮,其次為β-沒藥烯、α-薑黃烯、β-倍半水芹烯及薑醇。另含α-莰烯、桉腦、龍腦、甲基庚烯酮、壬醛、枸櫞醛、沈香醇、佳味酚等。又含天門冬素、啶酸-2,以及穀氨酸、絲氨酸、甘氨酸等。此外,尚含樹脂狀物質及澱粉。薑的含鉀量很高,為193毫克%,含鎂7毫克%,磷16毫克%,硒2.82毫克%,其它為鐵、錳、鋅和銅。


薑有諸多保健功用,其中最重要的是:

1.

防癌抗癌作用:動物實驗顯示,薑油能升高穀胱甘-S-轉移和芳香基烴基羥化的活性,因此,提示薑有潛在的防癌作用。日本大阪漢醫研究所試驗了800種生藥,發現乾薑水提取液,體外對人子宮頸癌細胞JTC-26有明顯抑制作用,抑制率高達90%以上。東京藥科大學體內實驗,證實生薑水提取物,對S-180(腹水癌)小鼠癌細胞抑制率為82.2%。

2.

抗脂肪氧化作用:生薑能防止脂肪食物的氧化變質,即可減慢變質、變酸、變臭的氧化速度。在烹飪時放入適量的生薑能減輕食物的變質速度。生薑中的薑辣素,在體內能產生一種抗衰老物質超氧化物歧化,能抑制體內脂肪褐質色素的產生,防止氧自由基對機體的侵害。所謂老人斑是脂褐質色素在皮下沈澱所產生。薑辣素的抗氧化作用目前在食品應用的諸多抗氧化劑,更為有效。

3.

發汗、治感冒作用:薑辣素具有使人發汗作用,對心臟和血管都有刺激作用,能使心跳、血流加快,汗液增加。但生薑只能在受寒下服用,如造成口乾、喉痛、便秘等症,就不宜再用生薑。

4.

減輕暈吐、噁心作用:丹麥科學家對1000名海軍士官出海遠航的研究中,發現生薑是減輕暈動症狀的最為理想的天然藥物之一。可減輕嘔吐症狀,有效率達90%以上,藥效可持續約4小時。

5.

阻止血小板凝聚:生薑中有一種與水楊酸十分相似的物質,有抗血小板凝聚作用。

6.

預防膽結石作用:生薑含有大量薑辣素、薑酚等成分,可抑制前列腺素的合成,減少膽汁中黏蛋白的含量,保持膽汁中各種物質的平衡,不致因黏蛋白過多而與膽汁中鈣離子和膽紅素結合形成結石,並且有利膽作用,可阻止膽結石的形成,對膽囊炎患者也有利。

 

資料來源:孫安迪,「薑 防老抗癌作用廣」,中國時報 ,2003/06/24

 

 

                                         <<補充>>

   ㊣薑的功用還有一個:

       就是-止癢

       不是香港腳的-止癢-

 

       而是被蚊子叮到後切一小片塗抹幾次就能止癢

 

       此種方法天然有效又省錢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opi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