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

台股自109年3月下跌至8500點左右後,已反彈了3周。

觀察這段期間理財媒體及眾多理財專家的言談或意見,

發現在3月下跌大殺盤中一面倒十分悲觀,至少見到初步底部再進場較妥,最好0持股。

在最低點反彈了一個星期後改為仍要謹慎勿躁進,弱勢反彈是0.318倍強勢0.618黃金倍律,

沒有守住就會迎來更恐怖跌幅,盤整上漲也只是反彈只能少量進場績優股約20%資金買進。

自低點彈了3周後(截至4月10日),約7成專家或訊息改為看多(但仍認為只是"反彈"?~~~)

有的甚至認為可以7成資金進場買進好股票,或是等待再下跌打第2隻腳後"全力"買進!

我個人觀察這段時間的心得就是市場上仍是隨著盤勢漲跌起舞!

初跌時觀望,大跌時急拋售,初漲時懷疑,漲久後膽子放大翻多~~~


而我這段時間的操作就事後來看不太順利QQ

3月初起跌段就陸續少量買進個股及ETF套牢,直到3/19殺到8523點那天卻沒買進台股

3/19當天只少量買進美股相關的元大US高息特別股(00771 )及富邦美國特別股  (00717)

猶記得當天00771盤中跌幅超過20%日盛證券無法電子下單XD,

一直等到盤勢收斂至20%內才趕緊下單!(好可惜沒買到最低點...)

我還記得當時下單沒有任何猶豫就是要買一些,唯一的原則就是"少量買進",

因為當時無論美股或台股都是風聲鶴唳,我不知道底部再哪?是否仍會大跌?

註:後來看歷史對帳單,原來我109年3/13~3/19一直有陸續少量買進一些標的....短期都套牢~~

圖片

圖片

而當天我對台股的想法是: 哇!殺那麼兇,等過1~2天倘再殺個10%我再用力撿股票。

沒想到就此彈上去不復返@@當然這3周反彈我沒有再進場買任何標的。

----------------------------------------分隔線,以上只是個人心路歷程---------------------------------------

今天看了一篇文章:霍華馬克斯:股市可能再跌,摸底是愚蠢的想法,你該在下跌的路上進場

覺得與我的操作蠻契合的,市場無論牛市或熊市,線型漂亮或恐怖,風險一直都存在!

如文初的市場觀察:下跌到負乖離率大的就看空,彈上來就轉看多,其實是蠻矛盾的。

這中間可能短短不到一個月,多數企業的基本面變化不大,就算未來會緩慢變差,

那先看空沒多久又看多很明顯就是被市場價格牽著鼻子走!

我也不認為這樣一定不好,因為還是可以賺到錢,只是對我來說這種操作太緊張太累~~

不如參照霍華馬克斯的想法:

(1)認清市場還可能再下跌,因為最壞狀況可能還沒過,但即使如此,不應採取防守,

而應採審慎攻擊:我對審慎攻擊的解讀是--分批,選擇績優及未來看好產業標的。

(2) 因為沒有人會知道何時才是底部,如果投資人想要進場,應該是在下跌的路上進場

而不是上漲的路上,所以霍華認為等待底部是個愚蠢的想法

我對這段的想法就是--微笑曲線操盤法。

(3)霍華給投資人的建議是,如果市場已經便宜了,那就應該進場,

如果未來更進一步的便宜了,那就進場買更多。

我的想法--依基本面判斷,買黑不買紅且分批買進,不受市場氛圍及波動影響。

如果這樣操作,可能無法獲利最大化,但應能心情穩定輕鬆自在理財吧!

arrow
arrow

    luopi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