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

說到股市後視鏡理論,最經典的就是巴菲特曾回敬技術分析派:「就像看著後視鏡在開車前進」。

其實我個人覺得無論技術分析或是基本分析甚至是價值分析都是要看後照鏡開車~~~

原因很簡單,未來無法準確預測!

技術分析就不用多說了,看圖說故事是基本能力,未來就看指標走到哪種田地就下相對應策略,打完收工。

(註:真要預測未來,就找過去的股價走勢和現在相似的,去警告未來"極有可能"會照歷史K線走,

如下圖為金融海嘯走勢(月K線),是否會比照此歷史走3-4波(6000點跌幅)?

圖片

至於基本分析,財報/EPS/股利殖利率...等等那一樣不是在看後照鏡?

即使要去預測短期企業的經營成果,也以近一季或歷年資料去推估佐證,充滿不確定性。

更遑論今年受新冠肺炎的影響,縱使知道企業獲利會下跌,但是有多糟?沒人抓得準只是西瓜隨意切。

所以,巴菲特為首的價值分析派, 主張挑選投資標的的「可見未來」和「過去」一樣安穩可靠,且

"幾乎可以"完全確定在十年內還是保有優勢(護城河)的未來進行投資,以降低不確定性。

說到這,波克夏109年3月初買進達美航空(Delta Air Lines) 旋即於4月初認賠賣出,市場議論紛紛....

我個人推測3月初買進動作是以價值分析一貫的的模式做決策,但隨著美國疫情持續嚴峻

禁飛解除期程遙遙無期,該公司基本面產生無法預測甚至可能倒閉的出乎預料巨大變化,

這些因素已違背了當初投資的初衷亦有違價值投資的一貫精神,所以必需斷然了結。

當然這僅是我的猜測,巴菲特說會在5月時說明解釋這樁交易,屆時便可分曉。


總結來說:

看後照鏡開車是必然,但不可只看後照鏡開車!

arrow
arrow

    luopi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