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

今天在更新持股明細時,發現證券商(日盛)的歷史交易可以拉到10年內(99年8月12日之後)

所以就手癢做了這10年交易統計表,另外再整合這些年配息股利數字,算出了這10年盈虧。

數字是正的在我預期之中,因為這幾年我大略知道沒有賠錢只是詳細不清楚(尤其是交易盈虧)

也覺得頗欣慰,常聽到市場上有股市賺不到錢甚至賠上退休金的聲音,至少我還是獲利的

雖然有些許獲利,但我很清楚這不是因為我多會選股,更沒有頻繁進出交易賺短線價差(除了今年之外),

每年的主要賣出獲利來源--新普/儒鴻/關貿/振樺電...等,都是持有好一陣子甚至好幾年後調節賣出的成果。

打個比方,這就像是10年前倘買進房地產,這幾年隨便賣都會賺的感覺一樣。

可是這1~2年新買進的標的,也沒有把握放長久會有類似以前買進標的獲利...

個人初步檢討:

(1)股市獲利沒有像某些達人般好幾倍,應該是沒有積極去進出賺波段價差,

僅較著重於每年領股利,致資金運用效率較低,但心情也較安穩不用太緊張。

(2)沒有重壓看好的標的:這是雙面刃,如果下大注重壓對股票,獲利將會很豐沃,

反之,押錯損失也不少!有不少買入標的後來有大漲,但我的張數卻很少,只能小確幸。

這點我覺得未來很有精進空間也很可為,照著基本面慎選股,押對寶的機率就大增。

(3)交易策略:每個人都有適合自己的交易策略,至少我目前交易風格這10年來可獲利幾百萬

原則上不太會去大幅更動,僅微調並在既定策略上嘗試些變化。

註:盈虧未含已變壁紙的雅新(2418)--損失約25萬(因為已下市根本賣不掉...哈哈)

arrow
arrow

    luopi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