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

109年度個人投資總覽】

(一)總體資產檢視:

圖片

截止1091231:

國內股票(ETF)成本值為9,677,480,佔總資產79%

國內基金(基富通平台)成本值為545,000,佔總資產5%

美金資產(折台幣)(含股票、ETF、複委託)成本值為510,944,佔總資產4%

美金現金(折台幣)(美券商Firstade戶頭)828,968,佔總資產7%

台幣現金(國泰證停泊資金)649,857,佔總資產5%

回顧109年第一季因新冠肺炎致全球股市回檔3成以上,但第二季起V型反轉,到了109年底,美股及台股皆創下歷史新高!對比本(109)年初疫情初萌乍到的恐慌情緒真是不勝唏噓。今年底不同以往幾乎100%持股習慣,無論台股或美股市場皆保留了若干現金部位,畢竟股市創下新高,第2波新冠疫情亦崛起,策略上應保有現金應對,目前台幣現金僅5%偏低。截止109年底金融資產總額有達到個人規劃額,希望明年能超前。

(二)年度暨歷年績效檢視(台股):

圖片

109年度實領股利527,408,以成本計股息率約6.07%,因ETF配息率較低拉低了整體股息率,倘不計ETF單計個股則股息率約6.76%。無論領息額及股息率皆較去(108)年低,因部分資金改作較短線價差,而109年交易盈利905,164為歷年新高,但賣出總交易金額6百多萬同創新高,惟已實現獲利率僅14.39%,此部分不少為歷年長期持股賣出貢獻,較短期交易價差其實獲利不多,今年下來感覺從股市殺進殺出蠻累的QQ倒不如長期持有領股息兼守株待兔伺機高賣會比較輕鬆,或者陸續買進ETF不看盤,等帳面獲益到一定程度(:20%)賣出的策略也不錯。今年底賣出元大臺灣ESG永續(00850)獲利率就很不錯,只可惜張數僅個位數對整體部位幫助不大。

(三)海外資產概況:

今年的海外(美元)資產與之前有極大變化!今年中以前為CEF市政債、SPFFPFE酌以CCLNCLH郵輪股為主,但遇上新冠肺炎利空全體部位皆重挫,郵輪股甚至膝蓋斬到75%,所幸買進股數不多。而109年中美股指數呈V型反轉創新高之際,這些資產卻大多仍在解套之路努力….到了第3季才陸續獲得解套,因此我把原始持股大部分賣出,改成定期定額買進ETF(:BKLCBKAGBNDWIEF)及國泰複委託方式定期買進VT。目前SPFFCCL仍帳面虧損中待伺機解套賣出。個股方面第4季少量布局買進SPGICRMOALE等,考量美股指數及眾大型股都創下新高本益比拉高不少,故保留較多美金現金觀望(61%,如下表)及定期定額方式參與市場。

圖片

(四)國內資產概況:

<1>基富通平台基金(含美金計價基金):

說到投資基金我的經驗不太好!之前買富蘭克林坦柏頓系列-新興市場固定收益讓我慘賠了不少QQ同系列全球債券基金也摔了不輕,這2檔基金經理人都是同一人:麥克*蝦咪碗糕的目前這平台基金就剩2檔如下表:

圖片

今年3月中股災甫發生之際把聯博全高收及賠錢貨富坦新興國家固收果斷出清,因為我預期這2檔絕對撐不住,就算股市回升時也是龜速等級的吧QQ而原先單筆買進的安聯收益成長-AM穩定月收這檔保留硬撐!果然真沒話說不出我望,報酬率還不錯,畢竟它是僅投資美國市場,今年後半段美股多頭也雨露均霑了吧。另一檔基金--(好享退-安聯穩健型)安聯四季雙收入息組合基金-P類型(累積),去(108)9月金管會輔導募集的基金系列,起初我覺得績效跟不上美股台股創新高多頭漲勢,今天看它績效拉到10%左右還算勉強(畢竟是穩健型),另外老婆同時期開扣的是群益積極型的,今天看績效約15%。這部分資產我不會再加碼,畢竟自己存ETF就好,不必花更多內扣經理費買基金績效又沒有比大盤ETFXD...但好享退系列要扣24次以上打折的經理費(1%降成0.5%)才不會被追扣….只好硬著頭皮扣到條件成就再處理了。

<2>台股個股及ETF:

1.ETF方面:

截止1091231日,ETF佔台股部位僅5%,先前有買些債券ETF時期佔比約10%,但發現有些檔雖然帳面上規模頗大,但都是法人長期持有,實際每日交易張數少得可憐甚至好幾天都無法買賣成交!我想這樣怎能當成資產配置標的?最近索性趁有些許獲利先賣出QQ未來等價格跌下來再低接一些。目前策略為定期定額買股票型ETF兼保留些現金備用,如:00620800850以參與日益上漲的台股,債券ETF再尋覓其他適合標的或思考其他替代商品。

2.台股個股方面:

台股個股佔總資產比重最大宗,截止年底日,以「市值」計前五大持股為:關貿(26.65%)、堡達(9.53%)、茂綸(7.72%)、中鋼特(7.27%)及玉山金(5.67%),除堡達及茂綸外,其他3檔都是持有很多年的股票,每年都能領到股利,以後原則上也不會再減碼。相關檢討及策略如下:

檢討1:

3季起陸續買進的茂綸(6227),當初看好前2季營收及獲利都不錯,本益比偏低應有機會上漲,想不到第3季季報出現獲利「不如預期」縱使沒虧損卻連跌了近3根跌停板!近期亦只有弱勢整理,我覺得看這檔基本面仍無疑慮跡象,但產業屬低毛率通路類股又股本小,大戶被季報嚇走後無人拉抬,股價命懸一線游移,幸近來大盤強勢否則在偏空氛圍下必定再緩跌一大段~~如果要當重點持股此檔似乎不適合,無明顯長多利多面,又是毛利低傳統本益比就給偏低股票,最致命的就是財報操縱性,「感覺上」季報動手腳操縱獲利及費用支出(如匯損)有存在可能性~~~如果說台積電的季報會發生類似財報操縱就應該可以放心認為不會發生吧!買入這檔是有後悔感,也當成是個人經驗借鏡,以後應該要注意多考慮此層面。

檢討2:

小孩帳戶中有檔持有多年也一度是重點持股的普萊德(6263),今年後期陸續減碼了一半,原因是營收獲利今年以來呈現衰退,直至年底才恢復以往水準而已(沒有成長),不過預期股價應會有些修正,但卻沒有,甚至7月中股價還創下新高!我頗納悶這家產品似乎也沒有搶眼題材性,今年EPS頂多4元左右對比前幾年近5元著實是下滑,為何股價仍屹立不搖?(感覺賣錯股票…)不過換個角度看,這檔股票特性(毛利高-近40%,財報長期績優)似乎是適合納為重點持股吧,或許等有利空股價下來時再低接布局。

策略:

今年第4季起拜零股交易開放及國泰證券可多檔股票及ETF定時定額交易(:日盛證沒有開辦此業務),讓我想到台股指數及本益比頻創歷史新高,風險亦升高之際,能運用定時定額買入ETF及個股,配合零股方式買進高價題材股,以較小量資金「持續」參與股市上漲,亦保留資金做風險控管以因應股市回檔時陸續加碼,這種方式是我在目前環境中認為較佳的操作策略。故以少量金額定期定額ETF(00620800850)及個股(台積電、上銀、群光、台灣高鐵、兆豐金)

(五)未來展望:

目前看來明(110)年科技業(半導體、電動車、5G、車用手機快充及星鏈計畫…)仍樂觀,持有相關股票應是可以期待,BUT我個人對「未來預言」頗為關注,如:印度神童阿南德的準確預言109年初疫情,他也預言1103月前全球沒好日子過,甚至110210日經濟或金融市場會有大動盪?這點最讓我在意呀QQ雖然預測未來不見得準確也不是聰明之舉,但萬一發生了呢?保留部分現金兼汰弱(或不確定性高個股)留強,佐以定期定額方式持續參與股市(這點我好像重複N次了…..)目前只好且戰且走等撐完1103月再採取其他較積極策略吧。

Edit BY 2021/01/01 AM 00:25

arrow
arrow

    luopi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