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110年3月5日可查詢109年度勞退僱提及自提收益,所以我也查詢了,算出109年單年度收益率為6.57%

回顧109年度發生股市先蹲後跳大漲,本應頗有希望挑戰去(108)年創下11.75%的高收益率

但發生前勞金局國內投資組長游迺文貪腐案,故109年收益率僅為108年一半而已....

依我個人專戶統計共9年資料,僱提總報酬率為27.75%,年化報酬率2.76%,自提數字略低些。

但因我101年5月底才加入新制勞退,所以倘剔除101年其餘共8年統計如下表:

image

僱提總報酬率為27.63%,年化報酬率3.10%,同樣自提數字略低些年化報酬為2.93%。

記得109年底游迺文貪腐案後,政府大內宣稱勞動基金賺了幾千億,數字雖然很嚇人,

但分配到每個人帳戶中也沒多少,尤其是像我這種已中斷提撥累積受益單位數較少的人更是如此

所以看"報酬率"才不會被數字誤導,而年化報酬率更能看出長期獲利狀況...

勞退專戶年化報酬率3.1%這數字看起來不太起眼,但還是要比較才有概念,

如:0050,網路找到108年度以前的年化報酬率5.8%,就感覺比勞退專戶多了將近1倍

但這只是截止108年度,如果涵蓋109年度則會更高些,兩者差距也會到1倍以上。

也難怪就有人提出"勞退基金(有限度)自選組合"議題,不過勞動部還是以"自負盈虧"無共識先打回票

截止目前,我觀察到的現象就是:

(1)勞退基金績效不亮眼,但也沒很糟,且相對績效波動度(尤其下跌時)較大盤低。

(2)存在道德風險(8年爆4弊案),雖然歷經109年游迺文貪腐案後短期有稽核機制作為,但長期必然螺絲將再鬆動!

 

最後,我個人還是覺得開放勞退專戶自選提案較佳,最大原因就是存在道德風險的弊案@@

不只是投資標的,投資流程中很多環節都有上下其手貪汙或撿便宜的可能性,目前沒爆不代表沒有!

(如果是別人的$$我是沒意見,但自己的$$被吃豆腐被A就不是滋味了吧!)

arrow
arrow

    luopi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