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習慣.jpg 

不只是抽煙和曝露在驕陽下,容易使人快速
衰老,稍不留意,習以為常的生活習性也可能成為老化的觸媒。《預防》雜誌指出日常生活中容易遭人輕忽的八個紅顏殺手。 

喜愛甜食

吃太多甜食會使腰圍變粗,體重增加。專家尚且表示,它還會讓皮膚失去光澤,產生皺紋,主要起因於所謂的糖化作用;也就是說攝入的糖分與血液中的蛋白相結合,產生有害分子,稱為高等糖化終產物(AGEs)。進一步說,糖份吃的越多,產生的AGEs越多,進而損害如膠原蛋白和彈性蛋白等蛋白質。據瞭解,這兩種蛋白質能保持皮膚的彈性和堅實,一旦它們受到損壞,皮膚變得乾燥而脆弱,導致下垂,並出現皺紋。英國皮膚科醫學論文雜誌指出,這樣的老化效應開始於35歲左右,往後更是迅速增加。

完全不吃糖不容易做到,但可以限制糖的攝取量,像是不超過卡路里總量的10%。對平均身高在5呎4吋的45歲女子來說,應控制在160卡路里(或是不超過10茶匙),相當於一罐12盎司的可口可樂或六顆Hershey牌迷你巧克力的熱量。需特別留意很多潛藏豐富糖份的食品,如沙拉醬、濃縮果汁、葡萄糖、麥芽糖、玉米糖漿、槭糖漿、粗糖等。


研究發現,親密的友誼遠比緊密的家庭關係讓人更長壽。此外,它還能預防肥胖,憂鬱和心臟病等健康問題。(Matt Cardy/Getty Images)

沒有親密朋友

研究發現,令人滿意的友誼遠比親密的家庭關係帶來更長壽的生命,它還可以預防肥胖,憂鬱和心臟病等各種健康問題。專家強調,即使再忙碌的生活,也要懂得維繫朋友關係,不防善用Facebook或電子郵件等現代工具。

謝絕所有的脂肪

並非所有的脂肪都對人體有害。飽和脂肪和反式脂肪有損心臟健康,應該杜絕。至於其他脂肪,像是存在於魚類,堅果和橄欖油中的不飽和脂肪,可是有益健康的脂肪。奧米加3脂肪酸是最佳的抗老化脂肪,可以保護大腦、心臟、骨骼、關節、皮膚等。而單元不飽和脂肪,可降低壞 LDL膽固醇,保護心臟的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減少動脈硬化的風險。

建議每日熱量中20至35%應來自於這些脂肪。研究揭示,多進食這些好的脂肪有助於延年益壽。


睡前遠離產生壓力或令人緊張的環境、聽聽輕柔音樂,打坐冥想,都有助於高質量的睡眠。(網路圖片)

睡眠不足

睡眠不足有害健康,研究顯示,它會引起高血壓、糖尿病和體重增加,更會讓人看起來疲憊蒼老。
每個人所需要的睡眠時間不一,通常建議每天至少睡7至8小時。不只是量要足夠,睡眠的品質也起著關鍵性的影響。睡前遠離產生壓力或令人緊張的環境、聽聽輕柔的音樂,或打坐冥想,都有助於高質量的睡眠。

「臨陣磨槍」型運動

研究顯示,比起為了特殊目地(如減重)而運動的「臨陣磨槍」者,平時積極鍛練者其染色體尾端的端粒(telomeres)較長。根據瞭解,隨著年齡增長,與老化有關端粒會縮短。經常運動的人還可以減少炎症的發生,防止第二型糖尿病和其他慢性病的發作。

專家們建議,選擇個人喜歡的活動,無論是步行、騎自行車,或跳舞,每天做20至25分鐘,或者分為兩個10分鐘的運動時段。慢慢增加頻率,持續時間和強度。如果錯過了一天,不要讓它變成慣性,隔日繼續進行。

高精度圖片
研究指出,相較於為了特殊目地而運動的「臨陣磨槍」者,平時積極鍛練的人有較長的端粒(染色體尾端)。根據瞭解,隨著年齡增長,與老化有關的端粒會縮短。(JOSE LUIS ROCA/AFP/Getty Images)

曝露於高分貝聲音

聽力受損是緩慢、漸進的過程,持續曝露於高分貝聲音易使耳朵受損,演變成重聽。將MP3播放器設定50%的音量,便能產生高達101分貝的聲音,遠遠超過專家推薦的安全值。

使用配有耳機的器材時,將音量調到越小越好。可用降噪耳塞來阻擋周圍的聲音。當週遭出現高分貝噪音時,如開啟廚房水槽的廢物處理裝置、研磨咖啡和以除草機除草坪,趕緊戴上耳塞。這些防範措施都能有效保護聽力。

壓力太大

生活上的不順心都讓人感受到壓力。壓力能增加血液中腎上腺皮質醇(壓力荷爾蒙)和正腎上腺素的濃度,促使血壓升高,並抑制人體免疫功能。而長期的壓力,則會延緩身體創傷的癒合能力,造成動脈硬化,大腦中負責學習、記憶和情緒控制等功能進而退化,加速老化。

生活中的壓力不會完全消失,如何舒緩壓力就成為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專家建議最好的免費良方就是深呼吸。每天至少進行兩次,每次約1-2分鐘,不論是清晨、就寢時刻或感到沮喪之際,隨時都可進行。

高精度圖片
現代人長期處於壓力之中,如何舒壓就成為最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SONNY TUMBELAKA/AFP/Getty Images)

想到才吃蔬果

水果和蔬菜含大量抗氧化劑,可以讓人保持年輕。抗氧化劑可幫助身體和皮膚對抗自由基,避免細胞遭到破壞,進而引發癌症或導致老化。需要留意的是抗氧化劑的活躍期只有幾個小時,需要不斷地補充;換言之,一週或一個月中只有幾天才進食蔬果是達不到效果的。專家建議,要真正發揮抗衰老的效果,最好是每4小時左右就攝取一些,或者至少要做到每餐含蔬果。


蔬果含豐富的抗氧化劑,讓人保持年輕。但是抗氧化劑的活躍期只有數小時,一週或一個月中只有幾天進食蔬果是達不到效果的。(網路圖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opi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