脂肪肝.jpg 

由於經濟繁榮,大家生活富裕,飲食文化盛行、酒席多、應酬頻繁,以致吃喝的機會也多,多數人患有營養過剩、過度肥胖、高血脂、糖尿等疾病;這種吃得好又喝得兇的生活方式,導致脂肪肝的發生率普遍提高,民眾不可不慎!

脂肪肝被消化內科醫生稱為「甜蜜的殺手」,因為大多數脂肪肝都是「一口一口」大魚大肉吃出來的。在正常情況下,肝臟只含少量的脂肪,當長期食葷過多,或嗜酒成性,或喜好甜食,或多食少動等"好吃懶動"時,脂肪就會肝臟裡堆積。

脂肪肝是典型的文明病,也是一個日積月累的過程;而且大多數患者初期沒有不適的感覺,甚至毫無症狀,肝功能檢查可能正常,肝也未必腫大,所以很容易被人忽視;但是醫師提醒民眾,部分類型的脂肪肝也可能併發肝硬化與肝癌,不得不小心防範。

更為驚人的是,脂肪肝已經不僅僅屬於一個肝臟的疾病,因為脂肪肝的患者常常併發糖尿病、高血脂症等,在肝臟不斷「增肥」的過程中,將會加重或惡化其他的疾病。有一項調查顯示,大約有59%的脂肪肝患者死於糖尿病、心血管疾病。

因此,我們對飲食應該加以節制,不可暴飲暴食,而使體重增加;更不能長期酗酒,加重肝臟的傷害,此外營養不良或失調,也是形成脂肪肝的原因之一,所以要注意營養的均衡攝取。

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一日三餐要有規律,儘量避免吃零食、夜宵,飲食不宜過分精細,主食要粗細雜糧搭配,多吃穀物、玉米等粗糧;多吃新鮮蔬菜和水果,尤其是深色或綠色蔬菜,並儘量在餐前或兩餐之間飢餓時進食,以減少主食進食量。

脂肪肝患者首先要改變「多坐少動」生活方式,開始做做有氧運動,如游泳、打乒乓球、步行、慢跑、游泳、跳繩、騎自行車等,運動量要由小到大,慢慢遞增,每週3-5次,每次15-60分鐘。

(http://www.dajiyua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opi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