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腸鏡.jpg 

許多人因害怕做大腸鏡檢查而延誤治療先機,大林慈濟醫院肝膽腸胃科主任謝毓錫,以低壓充氣法改良大腸鏡檢查,有40%的受檢者完全不覺疼痛,他的研究已發表在美國醫學期刊。

謝毓錫為了提高大腸鏡受檢意願、減輕受檢者痛苦,多年來投入大腸鏡檢查改良研究,終於有了成果,他的研究論文「低壓充氣為大腸鏡最佳選擇」,日前已刊登在美國醫學期刊「消化疾病科學(Dig Dis Sci)」。

「即使不麻醉,也不會痛苦不堪」是謝毓錫想改良大腸鏡檢查的動機,他想在麻醉以外,找到一個讓受檢者感到無痛的方法。經過長期研究後,他發現檢查時打入較少的空氣,就能減輕患者的痛苦。

謝毓錫表示,進行大腸鏡檢查時,需要將受檢者的大腸充氣,但如果充氣太少,壓力不足,就無法將大腸撐開,也會導致檢查速度變慢,而且不容易看清楚「前方道路」;但如果充氣過多,就會造成患者腹脹不適,且乙狀結腸會變得更彎,使大腸鏡不易通過。

因此,他研究使用局部低壓充氣法,在前半段檢查時,只用正常壓力的1/3充氣,不致於使乙狀結腸變長,等到進入後半段後,再改用高壓充氣,如此可縮短檢查時間,也可以讓受檢者在做完檢查後不容易脹氣。

他說,大腸息肉是大腸癌的前身,絕大多數大腸癌都是息肉經過數年的時間而形成,現代人因飲食、生活習慣的改變,罹患大腸息肉的情況很常見,但許多人因害怕接受大腸鏡檢查,而錯失治療的先機,這也是他一直想改良大腸鏡檢查的原因。

謝毓錫指出,預防大腸癌及大腸息肉,最主要的方法就是做大腸鏡檢查,過去的研究資料顯示,大腸鏡檢查可以預防70%至90%的大腸癌。根據臨床調查,採用低壓充氣法,有40%的受檢者在未使用麻醉藥的情況下,完全不會感覺疼痛。

由於50歲以上是大腸癌的好發年齡,目前政府已針對50歲以上、未滿70歲的民眾,提供2年一次的免費大腸癌糞便潛血檢查,因此謝毓錫提醒民眾多加利用,以期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引伸閱讀:生活正常 也可能罹大腸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opi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