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2514514463.jpg 

(大紀元記者鍾原編譯報導)一把牙刷上有什麼細菌?英國曼徹斯特大學的研究人員發現,一把牙刷上可能藏匿著一億多個細菌,包括大腸桿菌,可引起腹瀉的E-coli細菌,引起皮膚感染的葡萄球菌。但是不要恐慌,你的嘴也不完全是無菌的。

「我們口中每天有數百微生物,這沒什麼大不了的。」 奧多明尼昂大學(Old Dominion University)牙齒衛生研究中心主任麥庫姆斯(Gayle McCombs)說,「只有在口中的細菌處於不健康的平衡狀態時才開始有問題。」

美國牙醫協會消費者顧問哈姆斯(Kimberly Harms)說:「要知道,牙菌斑就是細菌,你想把它從你的牙齒上刷掉,所以每次刷牙,牙刷都要沾上細菌。」

你的牙刷會讓你得病嗎?

一般不會。不管有多少細菌生活在嘴裡,或通過牙刷到了那裏,你身體的天然防禦系統使你不大可能因為刷牙而感染疾病。不過,你應該知道如何正確放置您的牙刷,包括遠離抽水馬桶等一些常識。

別在抽水馬桶附近刷牙

大多數家庭的浴室很小,而且許多家庭的抽水馬桶很接近浴室的水槽;而一般人都把牙刷放在水槽邊上。每次抽水馬桶沖水,都會把細菌像噴霧一樣發送到空氣中。所以你不要在靠近抽水馬桶的地方放你的牙刷。

「顯然你不會在廁所存儲你的飯碗和杯子,那麼,為什麼你要放置你的牙刷呢?」麥庫姆斯說,「作為常識,你應該讓牙刷遠離抽水馬桶。」

上廁所後要先洗手才會吃東西,同樣的,上過廁所後要先洗手再刷牙。

存儲牙刷的一些要點

除了遠離廁所,還得注意以下的要點,以減少牙刷上的細菌:

‧保持沖洗乾淨。每次使用後,用自來水徹底洗乾淨。
‧讓牙刷保持乾燥,避免使用牙刷套,以免造成封閉的潮濕環境而滋生細菌。
‧保持直立。放在一個直立的牙刷架上,而不是躺著。
‧保持只用自己的牙刷。不管你是多麼喜歡你的妹妹,弟弟,配偶或室友,永遠不要讓他們用自己的牙刷。甚至不要放在其他人的杯子裡,每當牙刷互相接觸就可以交換細菌。

牙刷消毒水有用嗎?

各種產品都向你保證可以淨化你的牙刷,用加熱,紫外線,殺菌噴劑,或漂洗法殺死細菌。有的產品確實能有效殺滅細菌。但沒有真正的證據證明使用牙刷清潔劑會降低你生病的風險。

如果選擇使用這些產品,確保它已被美國食品藥品管理局(FDA)檢驗過。請記住,即使是最好的產品也不會殺死你的牙刷上所有的細菌。

有些網站推薦把您的牙刷放進微波爐或洗碗機消毒的。雖然這些方法將殺死一些細菌,但是也會在這個過程中損害您的牙刷。最好是只買一次性牙刷,用過就扔掉。

多長時間更換牙刷?

最好的限制你牙刷上細菌的辦法是定期更換它。美國牙醫協會建議每三至四個月更換你的牙刷。如果刷毛磨損,或者你生病了,或者你的免疫系統比較衰弱,應該更加頻繁更換牙刷。如果您使用電動牙刷,應該經常更換刷頭。

每一次當你懶得刷牙和使用牙線時,請記得有多少細菌潛伏在你的嘴內,和他們能做出多大的損害。「細菌導致牙齦疾病,腐爛,口臭,」哈姆斯說。「確保儘可能多刷牙和使用牙線,消除這些細菌。」

還有,在刷牙前用抗菌漱口水沖洗嘴,也可以減少細菌進入牙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opi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