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bmp 

文∕陳潮宗醫

對現代人來說,健康是贏得一切的基石,如果失去了健康,擁有一切也是枉然,所以「養生風」正流行!著名明代大醫學家張景岳說:「春應肝而養生,夏應心而養長,長夏應脾而養化,秋應肺而養收,冬應腎而養藏」,春季適合養肝,夏季應養心,秋老虎之時節應養脾,秋季應養肺,冬季應養腎,就是說人體五臟的生理活動,必須順應四時陰陽的變化,才能與外界環境保持協調平衡,讓健康永遠跟隨著你!

上班族易傷肝之生活習慣

過度勞累,時常心情鬱悶者,會減少肝臟的血流量,而不能營養肝臟細胞。

辛辣、油炸及酒精等刺激物,均會對肝臟產生不良影響,而辛辣、油炸食物等,會燥火動肝,損耗肝陰。

食用過多的高蛋白質,像牛肉、豬肉……等,均會增加肝臟的負擔。

食物中含有較多的防腐劑,會漸漸損害肝臟健康。

咖啡因過多,增加肝臟的負擔,使肝臟過勞。

上班族易傷心之生活習慣

時常以消極、悲觀的態度過日子,每天疑神疑鬼。

有冠心病的患者包括心衰竭、心肌梗塞、狹心症或心絞痛、缺血性心肌症等,冬天不注意保暖工作,平時抽煙、心情緊繃。

事事要求完美。

暴飲暴食,且飯後立刻從事戶外活動。

喜好忽冷忽熱的三溫暖。

上班族易傷脾之生活習慣

食用過多冷冰的食物,傷害脾胃功能。

精神過度的緊張。

工作勞累。

飲食沒有節制。

環境與氣候溫度、濕度多變,對於脾臟是一種極大的負擔。

上班族易傷肺之生活習慣

在氣溫低的時候,不注意頸部及腳部適當的保暖。

由於「肺屬嬌臟,喜潤而惡燥」;因此喜愛炒、炸、辛辣、菸、酒之類的食品,皆傷肺。

上班族易傷腎之生活習慣

怒傷肝,思傷脾,恐傷腎。「恐」包括驚恐、恐懼,或是長期處在某種壓力下導致恐懼的情緒,都會造成腎臟的負擔。



《上班族保健茶飲》

要避免種種傷害五臟的生活習慣,上班族可以在家中煮好一鍋藥茶,用水壺攜帶一天份上班,在工作之餘以藥茶保健五臟,不但健康百分百,還能提振精神,增加工作效率!

三花清肝茶



適用:時常熬夜、加班,眼睛常覺得熱,視覺模糊,心情不是很舒暢的人。

材料:菊花、金銀花、茉莉花各
1公克。

作法:沖熱開水500㏄,當茶頻
頻飲用。

功效:養肝、護肝;適度飲用
「三花茶」可改善口苦咽乾症狀。

助腎首烏茶



適用:工作到了下午,常常開始覺得頭暈,或是腰膝酸軟無力的人。

材料:何首烏20公克、紅棗10顆。


作法:鍋中放入800㏄的水,再放入原料,以大火煮滾後,再以小火煮20分鐘即可,一天一杯,也可以一次煮3~4天份放冰箱儲藏,要喝的時候再溫熱。

功效:可補肝益腎、延緩老化,治療腎虛的頭暈、腰膝酸軟無力。


糙米黃豆漿



適用:上班時常腸胃吸收不佳、易腹瀉,或放假過後一上班,氣色就很差者。    

材料:
糙米粉2湯匙、豆漿350㏄。

作法:
將溫熱豆漿加入2匙糙米粉,攪拌均勻即可。    

功效:
豆漿最大的優點是很容易被腸胃消化、吸收,且富含蛋白質;糙米含有豐富的天然植物纖維,可促進腸道蠕動,增加飽足感,使腸內宿便易於排出。


洛神紅莓茶



適用:工作忙得不可開交,應酬多、飲食多油膩者。


材料:洛神花8朵、蔓越莓果汁350㏄、蘋果1顆。    

作法:
1.蘋果洗淨去皮切小塊。    
2.洛神花加入蔓越莓果汁與水各350㏄,煮出蘋果味道即可。    

功效:洛神花可以降血壓、保護心血管系統,富含維生素C。維生素C易因熱與久放而氧化,所以要趁新鮮喝。

百年好合



適用:適合一上班或進入室內易乾咳、口鼻咽乾者。

材料:百合200公克、蜂蜜適量30公克。


作法:

1.百合先用清水浸泡一夜,再用武火燉爛。    
2.再加入蜂蜜拌勻。    

功效:可養陰潤肺止咳;蜂蜜補肺潤中、潤肺滋養作用。但是,有外感發熱、胃寒、消化不良的人,要謹慎食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opi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