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afb801e5e5a7.jpg 

境外所得已於今年納入最低稅負的課稅項目,納稅義務人須在明年5月申報境外所得,但如何申報,投資人仍是一頭霧水,不過,銀行業者表示,如果是透過銀行買境外基金,銀行會給相關憑證協助民眾報稅;但若是自行匯款至海外投資者,只要有款項匯回,在明年就得自行檢附單據自行申報境外所得。

 「境外所得要不要課稅」之前已被炒得沸沸揚揚,但最後立法院決定從今年開始納入「最低稅負課稅項目」之中,此對一般民眾的影響為何?宏觀財務顧問公司總經理邱正弘表示,「對於一般升斗小民,沒有什麼影響!但是若今年有大筆匯入金額的民眾,明年報稅時可不要忽略,一定要記得申報海外所得。」

 一般升斗小民,海外所得1年要達100萬元絕非易事,邱正弘說,申報戶全年海外所得要超過達新臺幣100萬元者才要申報,如果以投資報酬率10%為例,一位民眾海外投資部位必須擁有1,000萬元,而且在今年獲利了結才會有申報境外所得的問題。而且也不是申報的人就一定會多繳稅,因為可扣除免稅額600萬元之後還需要和每年每戶必須申報的綜合所得稅額相比,換言之,用兩種方法設算所得稅,繳較多稅額。若是每年繳交的綜合所得稅額本來就很高,就算「境外所得」要納入「最低稅負」的稅基之中,也不會增加綜合所得稅。

 邱正弘說,最低稅負制從95年實施至今,要繳稅的約5,000戶;但全國每年有超過500萬戶報稅,要繳交最低稅負的比率才千分之一。

 「境外所得課稅」真正有影響的是對那些每年都有大筆海外所得進帳且不用繳交綜合所得稅或繳交低所得稅的人。邱正弘說,但這些在海外有大筆投資的人,即使有所得,大半都不會匯回台灣,若沒有匯回,自然也沒有報不報最低稅負的問題。邱正弘也提醒,只要今年有大筆金額匯回,明年千萬記得要申報,千萬不要低估國稅局查稅能力,因為稅捐單位一定會查得到的,因為每一筆金額匯入,在銀行都有「代碼」並和國稅局電腦連線。

 若是一般民眾今年境外所得「不小心」已超過100萬元(含)以上的民眾,安侯建業會計師事務所營運長張芷說,在明年5月申報綜合所得稅時,要記得申報最低稅負。民眾最大的困擾是如何申報境外所得?境外基金總代理業者說,透過銀行買基金的投資人,銀行會提供清單。

 據了解,近期稅捐單位已積極和各銀行接觸,銀行業者也表示,稅捐單位要求各銀行業者提供投資境外基金投資人的名單,尤其是在各銀行今年境外基金利得(以外幣計價的基金)已超過50萬元的名單,並要求各銀行配合在明年提供投資人申報境外所得的相關單據。

 

 
 
年底贖回境外基金 要精算

 雖然「海外所得要課稅」對一般投資人沒有影響,然而對今年已有人壽保險給付、未上市櫃公司股票所得、私募基金所得、員工分紅配股等大筆所得進帳者,則要留意境外基金贖回金額以及時間,以免多繳稅。

 舉例來說,王先生年所得淨額約340萬元,扣除一些扣除額,應納稅額為68萬元。假設王先生境外所得有101萬元,還有未上市股票買賣所得23萬元,員工分紅配股超過面額部份有300萬元。因此,基本稅額=(340萬+101萬+23萬+300萬-600萬)*20%=32.8萬元。由於王先生綜合所得稅已要繳交68萬元,縱然海外所得已有百萬元入帳,也不會增加王先生的所得稅。

 假設王先生最近看到天然資源基金、東協基金都漲了不少,理專建議他先出場,因此,境外所得又多了200萬元的境外所得,依最低稅負制計算出來的稅額:(340萬+101萬+23萬+300萬+200萬元-600萬)*20%=72.8萬元,已高於原先的68萬元,所以,王先生須要繳72.8萬元,因此,「境外所得」納入最低稅負稅基之後,王先生今年反而要多交4.8萬元(72.8萬元-68萬元)的綜合所得稅。

圖/文:網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opi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